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普遍二孩放开整体利好三水楼市 四房产品数量将增多

佛山日报  作者:宾水林  2015-11-05 09:48

[摘要] 普遍二孩政策实施后,三水不少家庭打算生育第二个小孩,家庭人口增加后,住房条件也要跟着上来。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四房将由改善型变成刚需,市场上的四房产品也会持续增加。

普遍二孩政策实施后,三水不少家庭打算生育第二个小孩,家庭人口增加后,住房条件也要跟着上来。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四房将由改善型变成刚需,市场上的四房产品也会持续增加。

普遍二孩

三房是目前市场主流

在三水房地产市场,三房目前占据着优势。“以前独生子女较多,很多家庭都是三口之家,所以3个房间绰绰有余。”业内人士说,即使有的家庭,爷爷奶奶会过来帮忙带小孩,3个房间也足够,小孩小的时候要跟大人一个房间,而长大后单独睡,父母一间房,爷爷奶奶一间房,小孩一间房,三房也正合适。而一些三口之家,甚至两房就够了。

近些年来,经济条件没那么宽裕的家庭都会选择紧凑型三房,时代城等楼盘就主推紧凑型三房,房子面积约90平方米左右;而一些经济条件稍好的家庭则会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三房,房间和客厅的面积都会增大。

四房单位则相对较少,属于典型的改善型住房,适合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市民。主人房、老人房、小孩房和书房成为四房的标配,可以享受一家乐融融的天伦之乐。

紧凑型四房需求量增大

实行普遍二孩政策以后,不少年轻一些的夫妻会选择生育第二个小孩。随着小孩的增多,以前的两房、三房单位就显得不够用了,孩子小的时候还可以用上下床过渡。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还是需要一定的个人空间,特别是当两个孩子年龄相差较大,或者是一儿一女的时候,一人一间房就显得十分有必要了。“因此,想要三代同堂,就必须父母一间,孩子一人一间,老人一间,所以四房才是刚需产品。”该业内人士说,未来三水市场上四房产品应该会越来越多。

当四房成为刚需而非改善型时,紧凑型四房也会成为市场的新宠。以前四房作为改善型住房,主要客户为经济条件较好的买家,一套四房的面积一般都在150平方米左右,大的甚至达到180平方米甚至200平方米。“刚需的四房面积应该会缩小,开发商也会增加120~140平方米的四房单位。”该人士说,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有房企人士指出,如果四房变成了刚需,那么相应的,五房或将会变成改善型的需求产品。因为,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会要求有保姆房。知名房地产分析人士黎文江就预测,对于高档住宅而言,甚至会因此要特设公寓楼为保姆楼。

整体利好三水楼市

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人口的增加是主要动力之一。2003年前后中国迎来了住房需求的高涨,2003年之后的房地产一路狂飙,就源于80年代的人口红利。

而实行普遍二孩政策后,虽然短期内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会增加社会对房屋的需求。

“放开二孩生育,将增加20年之后住房的需求。”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专家李超曾表示,按目前的人口政策,在2020年到2025年之后,住房需求可能会面临一个拐点。如果是在低城市化率和高抚养比的情况下,拐点可能会在2020年提前到来。

而对三水而言,二孩的接受程度比一线城市要高很多。近日,《佛山日报·今日三水》 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一次投票微调查。对于“政策放开,你生还是不生”这个问题,近半的市民选择“有条件还是会生”,加上“生!早就盼着这一天了”这一选项的比例,愿意“再生一个”的比例达到了63%。正源于此,普遍二孩政策的放开,对三水房地产市场将有积极刺激作用。

相关链接:备战二胎 考虑换房

“目前有两大任务:一是准备生二胎,另一个是考虑换房子。”三水市民李小姐已生育了一个女儿,现年5岁,“普遍二孩政策出台后,我们夫妻决定再生一个。”李小姐说,那么现在的三房就显得不够用了,所以在备战二胎的同时,也要考虑换个更大的房子。

李小姐现有一个三居室,面积有130多平方米,但只有3个房间,婆婆过来帮忙带小孩,目前小女儿跟奶奶一起睡,“等她长大一点了,就让她单独睡。”李小姐说,他们准备生第二胎,家里人都很支持,但房子肯定不够用:小孩长大了要私人空间,要确保他们每人都有一间房。所以,他们准备换一个四房单位。

同时,这次购房,李小姐他们还将考虑小孩的学位问题,既要能入读名校,又要距离学校不远。李小姐表示,这次买房他们考虑的问题更多,也会更加谨慎地做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