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游走泡沫边缘 瑞典房市还能任性多久

财经日报  作者:阎彦  2015-11-03 10:26

[摘要] 瑞典的房地产市场从未如此疯狂,购房者们也从来没有这么“任性”过。不过,廉价的信贷和螺旋上升的价格可能正吹起一个巨大的泡沫——如果这一泡沫不幸破裂,可能会对瑞典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瑞典的房地产市场从未如此疯狂,购房者们也从来没有这么“任性”过。不过,廉价的信贷和螺旋上升的价格可能正吹起一个巨大的泡沫——如果这一泡沫不幸破裂,可能会对瑞典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房价简直疯了

现在的瑞典拥有任何发达国家都难以望其项背的发展速度。通胀率接近0,官方利率为负,购房者们不仅可以享受只付利息的贷款,还有着一系列的税收优惠。当下,瑞典的消费者债务约为可支配收入的175%,在欧洲国家中位居前列。

但是,瑞典的房价则在持续上涨——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房价大约在6530美元/平方米,相比之下,的伦敦每平方米均价也仅高出200多美元。按照当前的利率,大多数瑞典人需要整整1个世纪才能还清所有的房贷。

不过,债务当头并没有浇灭瑞典购房者们的热情——他们常常在实地看房之前就会直接抢购房产,有时甚至仅仅基于房子的照片做决定。整天刷瑞典火爆的在线房地产网站Hemnet已经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一些瑞典人每天要刷好多次广告,期待找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房价简直疯了。”37岁的瑞典人凯瑟琳·温泽尔(CathrinWentzel)表示。温泽尔正在斯德哥尔摩热门的国王岛地区寻找上世纪30年代建的44平方米单卧公寓房。这种房型的特色在于同时拥有壁炉、阳台和水景,售价在380万克朗(约合44.6万美元)左右。

温泽尔估计,她至少还需要多花50万克朗才能买到这套房子。“上周我参加了一场拍卖,可即使我出的价格比拍价高出90万克朗,对方还是撤回了这套房屋。”温泽尔称,“他们认为,这个出价还不够高。”

在瑞典,大多数房产的出售都是通过文字讯息完成的。一般而言,每条信息将出价提高1万~2万美元。

瑞典央行的两难

本周,瑞典央行决定继续维持低水平的利率,这将为业已高企的房价租金再添一把火。不过,瑞典央行也处在一个两难的困境:继续将利率水平维持在低点会鼓励家庭购房者;但调高利率就会严重打压疯狂的房市。

令人担忧的是,瑞典有可能终会陷入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处境。背负着巨大抵押贷款的房屋持有人可能会看到房屋价格直线下降。于是,他们或许会缩减支出或开始把钱存进银行,终影响到经济本身。

瑞典政府顾问机构、财政政策委员会主席约翰·哈斯勒以往并不担心房地产市场,但现在他的态度也有所转变。“不断加速而且难以解释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加上市场的投机行为都是很不妙的信号。”他表示,“这让我感到担忧,而几年之前我并不这么想。”

过去的几个月里,伴随着房地产价格进一步飙升,人们对泡沫的担忧开始积聚。

2015年9月,抵押贷款的增长速度创下4年来新高。即使如此,瑞典央行仍将利率水平压低在历史性的-0.35%。“我们没能正确处理瑞典的房地产市场,长期而言这将会威胁到经济的发展。”瑞典央行行长斯坦芬·英韦斯(StefanIngves)坦言。

信贷泡沫还是供不应求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地产泡沫的判断。怀疑者们认为,导致市场扭曲的真正原因是过去10多年的建设不足,并非过度宽松的信贷政策。

据斯德哥尔摩相关机构估计,瑞典在未来10年内至少需要每年建设16000栋房屋才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预计在2030年之前将会有50万人迁居瑞典,更不用说规模的难民涌入。

同时,收入的增长和失业率的下降意味着瑞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富有。“即使去年的房屋价格提高了15%~20%,人们还是能从容负担。”瑞典房地产中介汤米·郎思坦表示。高度监管的市场也意味着瑞典人需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才能在斯德哥尔摩租房,间接导致买房成为了人们几乎的选择。

另外,减少泡沫的改革计划一直存在风险。直到2010年,瑞典人还可以借入等值于房价购房款,一些人还会贷更多款用于房屋翻修。新出台的85%贷款限额也常常受到规避。同时,受税收优惠的激励,10个瑞典人中就有4个根本没有还清自己贷款的意愿和能力。但在当下,即使是小幅度的改革举措也遇到了法律层面的困难,例如政府计划收紧贷款抵押条件。

在机会之门关闭之前,一些瑞典购房者仍在争先恐后地购买梦想中的房产,选择性地忽略着外界对泡沫的讨论。“我曾经和一个房地产中介探讨过这个问题,但他说这仅仅是探讨。”温泽尔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