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告诉你楼市三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天天说钱  作者:刘晓博  2015-10-23 16:53

[摘要] 近几天,媒体上关于深圳楼市“见顶回落”的报道多了起来。我前两天也从资金角度做了分析,认为9月份有千亿级别的炒楼资金撤离了深圳楼市。因为9月份深圳“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然减少了超过4000亿。

近几天,媒体上关于深圳楼市“见顶回落”的报道多了起来。我前两天也从资金角度做了分析,认为9月份有千亿级别的炒楼资金撤离了深圳楼市。因为9月份深圳“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然减少了超过4000亿。

深圳是这轮楼市“局部牛市”的“领涨股”,深圳楼市短期见顶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要说清这个问题,就需要搞懂3个重要概念。很多人,包括房地产业内人士,都没有真正搞清楚这3个“秘密”。

概念一:美元顶

当我们说楼市见顶的时候,是需要有一个精准的定义的。比如,它是美元计价之下的“见顶”,还是人民币计价下的“见顶”。如果是人民币计价,那么是“购买力”概念下的见顶,还是表面价格上的见顶?

从中短期来看,中国中心城市的房价存在一个“美元顶”。或者说,在2016年9月30日之前,北上广深的房价很有可能在以美元计价上,创出一个高点,而且是未来几年内难以超越的。

为什么是“2016年9月30日之前”?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人民币预留的,正式纳入SDR的一个预备期。也就是说,如果在11月份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申请获得通过,也要在2016年9月30日之后才能真正“梦想成真”。这个预备期有多重含义,比如让其他国家、投资机构做好准备之类的,当然还有一个含义:希望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让人民币汇率得到市场的检验。

因为人民币纳入SDR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增加可兑换度,或者叫可自由使用程度。这将带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事实上,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未来2年人民币可能会贬值10%到15%。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加速国内楼市的见顶。当然,这是这算成美元价格的见顶。

概念二:人民币顶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更习惯用表面价格来评判楼市有没有见顶。比如当我们说2015年某个城市的房价是2005年10倍的时候,我们没有考虑过购买力的问题。实际上,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因素,房价可能只上涨了2到3倍。

对于一线城市楼价来说,如果以人民币计价,很难见顶。为什么?,人民币广义货币M2增速仍然比GDP增速快6个百分点,当更多的钱来追逐一定量的财富的时候,当然会出现物价上涨。中国楼市供应量虽然过剩,但一线城市中心区的普通住宅仍然是稀缺的。第二,国家仍然需要通过一线城市不断打破楼市天花板,拉动楼市增长,终确保经济增长。

所以,从人民币计价角度看,中国楼市很难见顶。如果出现见顶迹象,也会诱发央行新的宽松的货币政策。

概念三:M2增速

所谓M2(广义货币),是由流通中的现金、企业存款、居民储蓄存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住房公积金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等构成。它的增速,是观察通胀的重要指标。老百姓常说的印钞速度,其实就应该是这个指标。

1999年年底的时候,中国的M2总量是12万亿。2015年9月,M2总量增长到了136万亿元(总量超过了美国)。也就是说,16年增长了11倍还多。这就是说我常说的“印钞票的时代”,“过多的钱”推动房价不断飙升,在明显的财富效应下,中国人疯狂买房,由此带动经济高速增长。

在这10多年里,M2年增速往往在17%左右,个别年份达到27.7%。也就是说,中国货币政策一直处于宽松状态,不断给企业加杠杆。直到2011年以后,才逐步降低到14%以内。M2增速下降,是经济减速的重要原因。但M2如果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则经济将会因为过热而崩溃。

M2增速在过去10多年是左右房价的决定性因素,未来也是。只不过,它的疯狂增长期结束了,未来是一个理性增长期。2014年以来,央行一直很有节制低控制M2增速,不到万不得已不轻易放水。

但M2增速快过GDP几个百分点的情况,在未来10年内都很难改变。这意味着在通胀的推动下,大中城市“有用的房子”的房价,都会温和上涨。想下跌,将变得有点困难,除非出现金融危机。

结论:如果以人民币计价,一线城市房价仍然有明显的上涨空间,而且在M2增速快过GDP增速5到6个百分点的大背景下,很难见顶。但如果以美元计价,一线城市房价可能在未来一年里阶段性见顶。

标签:楼市秘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