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佛山新城商住用地将"瘦身" 增加产业用地规模

珠江时报  作者:操小山   2015-10-12 08:33

[摘要] 佛山新城建设将更加突出“产业”主题。在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顺德区委副书记、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列海坚首次全面介绍了佛山新城在定位、产业、土地等方面的新布局。

珠江时报讯 佛山新城建设将更加突出“产业”主题。在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顺德区委副书记、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列海坚首次全面介绍了佛山新城在定位、产业、土地等方面的新布局。

未来,新城将加快融入顺德北部一体化发展,并为产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尤其是新城南片区,商业、商住用地供应将越来越少,而首期1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将在本月启幕。

佛山新城商住用地

■佛山新城布局将呈南、北两片区。图为北片区中德工业服务区。(资料图片)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调整定位:补齐新城产业短板

“佛山新城将更趋产业化,尤其是瞄准高端产业,支撑整个城市发展。”列海坚说,佛山新城建设已经历12年,此番调整发展定位,既是顺应顺德北部一体化发展部署,也是要在原有商业、商住、行政办公等基础上,补齐产业短板,为新城发展开拓空间、充实内涵。

谋篇产业,新城聚焦的“朝阳产业”一是以会展业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二是通过科技创新项目加强产学研合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为此,佛山新城功能布局也将分为南、北两大片区:

新城北片区,即三乐路以北片区将主攻中德合作与商住配套。一方面发挥“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等产业服务平台优势,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另一方面利用现有文化、教育公共配套和滨水景观等优势资源,特别是地铁7号线等4条轨道在此交汇,继续保持商住业发展优势,并不断完善规划配套,吸引更多高端、国际化人才进驻。

新城南片区,即三乐路以南片区则将作为顺德北部一体化的产业延展和城市配套区,发展科研孵化、高端制造业,引入生物医药、智能机械制造等产业,形成高端产业发展集群。

土地供应:增加产业用地规模

伴随定位、布局的更新,新城土地利用策略亦相应调整。

“今后新城将因应产业发展时序和用地需求,继续增加产业用地规模。”乐从镇委副书记霍茂昌介绍说,当前乐从城市建设用地比重较大,经济结构不太合理。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土地管理,为产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有计划的控制商业、商住用地规划,并把一部分商业、商住用地调整为产业用地。

其中,新城北片区将作为商业、商住土地推出的重点区域,按成熟一块推进一块的原则促使土地市场均衡可持续发展。新城南片区的商业、商住用地的推出则会越来越少。

此外,还将以村级工业园“三旧”改造为重点,打造产业发展载体。下阶段拟有选择地升级改造个别村级工业园,为高端产业载体提供更多用地规模,进而提升土地产出效能、城市环境,夯实产业根基。

开启新幕:建千亩生物产业园

当天新闻通气会正式公布了广东省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建设规划。首期面积约1000亩,选址佛山新城、乐从镇一环以南、新桂路以西,地块性质以科研和工业为主。

乐从副镇长麦俊锦介绍说,该产业园定位于国际生物产业中心、国际生物与金融产业交易中心,将于本月19日

在项目地块正式奠基,采用政府统一规划、多元化招商开发方式。未来将围绕生物医药重要药物研发及产业化、临床检验装备和重大生物装备研发制造,全力打造集“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大数据诊断技术、重大装备产业、生物和金融产业交易”为一体的国家生物产业“转化—创造—交易”中心。

其功能布局包含四大板块:生物产业孵化平台、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平台、重大(生物/医学)装备产业平台、创新生物及金融产业交易平台。

列海坚表示,目前佛山新城、乐从镇仅有6家高新技术企业,希望未来5年能超过20家,以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