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南海三旧改造再创新 流转土地建产权式商业

佛山日报  作者:韦廉  2015-09-11 08:44

[摘要] 自2007年在广东率先试点“三旧”改造以来,南海区不断推进“三旧”改造,从初的允许集体用地流转,到现在的试点租期内发放产权证,有力地推动了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又提高了农民收入,实现了农民、开发商与 者的三赢。

自2007年在广东率先试点“三旧”改造以来,南海区不断推进“三旧”改造,从初的允许集体用地流转,到现在的试点租期内发放产权证,有力地推动了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又提高了农民收入,实现了农民、开发商与 者的三赢。

位于季华东路的丽日广场就是饮到新政策利好“头啖汤”的商业项目,该项目由于在使用期内可以拿到房地产权证,又因售价低,获得了不少 客的青睐。

南海三旧改造再创新 流转土地建产权式商业

制度创新,助南海三旧改造突围

南海“三旧”改造推动了南海区社会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而自动创新则是“三旧改造”的助推器与发动机。

2007年8月,南海正式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先行先试出台了一系列的“三旧”改造政策,全套政策自成体系。2009年,广东省以佛山市、南海区的“三旧”政策和经验为基底,出台了《关于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集约节约用地的若干意见》,正式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三旧”改造。

位于南海桂城东南角的瀚天科技城与华南汽车城升级改造就是“三旧”改造与都市型产业结合的典范之作。而位于大沥广佛国际商贸城 的广佛智城,当年的“全球垃圾集散地”,如今的电商体验之都。该项目所在地块正是村集体将地租给 ,开发商再从 手中租来使用的。此后,佛山租地起楼的项目不断增多,佛奥星光广场、大沥宝盈广场等都属于此类项目。

售价低,纯 是这类项目的大 。例如位于乐从佛奥星光广场,单价只需四五千元,较同区域的其他楼盘 了近一半。但 让一些买家有所担忧的就是产权问题,虽然同样是三四十年的使用期,但由于是租赁集体用地,只能跟开发商签租赁合同,且不能有独立产权,不能办房产证,可能面临转卖难、难贷款等问题,不少人总觉得心里“怪怪的”。

再次创新,流转用地物业发放产权证

为了进一步推进和巩固南海三旧改造的成果,经广东省、佛山市有关部门同意,南海区 批准了四个农村土地流转项目可在省内率先进行"发放产权证"试点。2012年6月,桂城石剥一村东集体物业的一个改造项目:丽日广场,通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成功引入佛山市丽日东方房地产有限公司。该项目正是南海四个试点发放产权证的项目之一。

据了解,作为南海三旧改造示范项目,根据2014年《佛山市南海区人民 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丽日广场在使用期内有房地产权证房屋销售后,“购房者(业主)应向国土、住建部门申请办理公用宗地土地房产‘两证合一’登记”。所以丽日广场的物业是有独立产权的,可办房产证,可正常交易买卖、抵押及银行商业按揭等,项目的产权期为32年。

产权年限结束怎么办?据了解,南海区目前的解决方式是,业主委员会可与村委洽谈项目房屋归属问题,以补地价的形式延续产权或其他方式。“由于三旧改造、集体土地活化、城市面貌升级等的客观需求,佛山乃至越来越多集体土地流转建设为 住宅、商业综合体的项目,该类产品将从小众变得普遍化。相信 会不断完善针对该领域项目的相关政策法规,使市场交易规范化和合理化,保证村民和业主双方的利益得到有效的保护。”业内人士说。

房天下购房节,猛戳领↓

房天下购房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