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顺德北部迈入大会展时代

佛山日报  作者:莫璇  2015-08-14 09:05

[摘要] 随着“产城发展”到“城产发展”战略的调整,顺德北部 一体化实施步伐不断加速。昨日,顺德举行北部会展 及佛山国际会展 规划方案新闻发布会,着力在顺德北部打造会展 。

随着“产城发展”到“城产发展”战略的调整,顺德北部 一体化实施步伐不断加速。昨日,顺德举行北部会展 及佛山国际会展 规划方案新闻发布会,着力在顺德北部打造会展 。作为推进北部一体化九大重点工程之一的佛山国际会展 同时向全球 设计单位抛出橄榄枝,争取今年11月确定实施方案,明年初开始建设。

会展

佛山国际会展 选址示意图

专业展会

珠三角会展经济的有益补充

珠三角传统制造业发达,随之而来的会展经济产业,很早就在珠江东岸的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布局,广交会和高交会名声在外。相较而言,珠江西岸会展业发展尽管有一定规模,仍旧滞后。

佛山一年大中型展会超过40场,仅顺德一个区一年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顺德区委副书记、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列海坚说,佛山有13万家企业依靠到外地进行展示,随着珠江西岸城市加速共融,以及家电、机械装备等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对会展业的需求愈加强烈。

事实上,位于顺德新城的旧展览 已不适应产业发展。顺德区机械商会秘书长俞宏标说:“有着10多年历史的旧展览 是临时建成的,当年按照家电展标准建设,无论场地建设还有周边配套都有所欠缺,顺德需要一个新的展示平台。”

“更重要的是,当产业竞争从单纯的产品变为 的服务,国际会展 的建设势在必行。”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常务副局长周新年说,借力会展触媒点,打造珠三角智能制造业核心区,突出机械、装备制造业等强势产业。

考虑到珠三角城市群区域合作强化, 是“西岸共融”产业集群的关键点,会展 定位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的专业产业交易会,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国际性专业展馆”。

去年琶洲国际会展 共有171场会展,工业专业展不过7场。列海坚说,有别于广交会、高交会的综合性,佛山国际会展 重在专业性上下功夫,为珠三角会展经济进行有益补充。

城产发展

三大布局完善城市功能

国外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表明,有着良好工业基础的大中城市发展会展业,可以有效推动高水平的城市建设,并促进区域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 上会展业发达的城市,如汉诺威、法兰克福、科隆等皆是如此。

目前,环珠江口两岸已发展成东岸有“港深”,西岸有“广佛”的发展态势,两岸核心城市群已逐渐成型,正促使着城市各个功能 的完善。

佛山国际会展 所在的顺德北部 ,在广州南站和佛山西站的30公里服务半径内,区内还有广珠城轨、广佛环线,佛山 2号线、3号线等穿过,是佛山都市圈中部地区的核心部分。

广东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说,广佛都市圈已形成外部制造业圈层和 都市核心,随着外部圈层的成熟,将倒逼都市核心不断强化提供更多更高层次的服务功能。“国际会展 选址北部 北滘上僚, 北部 都市核心圈,承接都市便利,又发挥为外部圈层提供服务的功能。”

据规划,会展 功能分为三个功能部分,分别是会展 组团、创新创业组团和文化休闲组团,如引入国际化的文化娱乐和体验式消费综合体创造“生活与产业”双核驱动的发展模式,营造好宜居宜业的环境,真正做到“产城融合”。

列海坚说,没有城市的发展,传统产业想要转型升级同样困难。北部 主要方向是城市经济,目前乐从、北滘、陈村三镇在城市发展有了基础,但还是需要把握契机发挥好整合资源的 。

在会展 建成后,将增强佛山对周边区域的辐射作用,形成以会展博览、国际商务、信息交流、高新技术研发、旅游服务为主,兼具高品质居住生活功能的RBD型、生态型的新城 组成部分。

对外开放

拓展会展海外“朋友圈”

佛山国际会展 是北部 的门户项目,“国际化”是大的特色。据规划,会展 将引入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参与项目的设计和建设咨询,并计划把建好的会展 引入国际性的展览公司营运,借助海外资源来承接专业性和国际性并举的展会。

同时,北部 还拥有中德服务区这一金漆招牌。列海坚说,会展 将借佛山与德国城市共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契机,重点实施经贸拓展、产能合作、人才培育、金融互助、人文交流五项合作。

顺德区委常委刘怡说,“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将在下月签订协议,中方有佛山、江门、肇庆等五个城市,而德方有汉诺威、莱茵等两个城市。

此外,会展 还利用会展 资源,建成基于“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合作,成为华南(佛山)国际智造博览会、佛山互联网+博览会、顺德家电博览会等 展馆。

会展 的国际化目标还不止于欧洲,作为“一带一路”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顺德还计划通过会展这一枢纽和东南亚、非洲等沿线国家结成会展的“朋友圈”。

周新年说,东南亚、非洲等均是顺德重要的出口市场,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通过联展、廵展等方式来加强沟通和合作,加强佛山企业的“走出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