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5月房地产 增长20.8% 本土产业望入市分羹

广州日报  作者:陈钰凤  2015-07-12 00:03

[摘要] 如今,一些房地产企业布局战略转型,开始尝试多元化经营模式。

如今,一些房地产企业布局战略转型,开始尝试多元化经营模式。万达商业由“重资产”向“轻资产”变线,并收到一定成效;佳兆业地产于6月底取得佛山市高明区体育 10年运营权,其多元化发展意图明显……一方面有开发商们积极转型;另一方面,佛山本土传统产业仍然热衷于加入,希望分得房地产行业中一杯羹。

【 回暖】

1月~5月佛山房地产 同比增长20.8%

有人说,房地产行业全面进入“白银”时代已得到业内的普遍认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1月~5月份,房地产开发 32292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月~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比1月~4月份减缓1.6%。业界认为,区域分化会越来越明显。

反观佛山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却一路向好。根据佛山市统计局统计,1月~5月份佛山房地产 320.41亿元,同比增长20.8%,房地产 占1月~5月份固定资产 总额的35%。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以来,佛山房地产 额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增长幅度基本达到了限购前的水平,与2014年相比,更是远高于其12%的增长水平。佛山房地产 今年以来表现出来的持续升温,足见开发商对佛山市场坚定的信心。

从市场成交来看,今年上半年佛山楼市形势一片大好,也印证了开发商对佛山楼市的信心。根据佛山房地产网(官网)公布的数据,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佛山全市共成交62355套新房,同比暴增89%。房价方面,从4月份开始,佛山房价就从底部逐步回升,6月份房价环比上浮3.24%,达到了8817.68元/平方米。

虽然房地产 有所回暖,但是土地市场仍显冷清。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土地成交面积119.31万㎡,成交金额80.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均大降六成多,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时创下了近4年来历史低水平。但进入6月后,土地市场有了起色,保利、时代等品牌房企相继出手拿地,说明市场确实日益向好。

众生相

“城里”的人:万达广场“大歌星”结业 “轻资产”提上日程

从去年开始,万科总裁郁亮就在多个场合表示过,房地产业已从“时代”过渡到“白银时代”。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不少大型房企开始摒弃单一的纯地产盈利模式,走向了多元化经营。尽管楼市已经日益向好,但一些开发商多元化发展的意图未变。

今年备受业界关注的是万达的轻资产转型。“如果一个公司净利润的2/3来自于房地产之外,这个公司就不能再叫房地产公司。”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对外界透露,要对万达商业实行“去地产化”。其目标是: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净利润的2/3要来自租赁收入。这意味着,万达商业今后将去房地产化,转型为一家商业 服务企业。在佛山,万达的“轻资产模式”也同样正在上演着。记者从南海万达广场了解到,万达广场的标配、万达自营品牌大歌星已经结业,新的KTV准备进场。大歌星的结业,尽管让不少人唏嘘,但却体现了万达商业“轻资产”的决心。

有人忙转型 有人忙分羹

万达广场

“城外”的人:传统企业涌入房地产余温未了

与一些品牌发展商想转型截然不同的是,传统产业仍然对地产行业虎视眈眈,想方设法挤入“围城”。

制造业频频涉足地产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1993年,家电巨头美的就开始初涉地产,并于1998年,开发了占地700亩的美的海岸花园项目。目前,佛山本土制造企业踏足房地产已经蔚然成风。

除了美的之外,本土著名制造业星星集团也在佛山开发了多个房地产项目,在佛山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在大沥,不少大型铝材企业都 了房地产,并将其作为多元化发展途径之一。

桂城近期亮相的几大项目,也都活跃着本土传统产业的身影。与南海万达广场一路之隔的招商置地 ,其股东除了招商地产之外,本土传统产业佛山金城速冻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新南达电缆实业有限公司也占据了相当的份额。

据了解,招商置地 是佛山金城速冻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新南达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的处女秀。 招商置地 ,同样与南海万达广场一路之隔的新凯广场,其幕后股东就有南海金属行业的老大“佛山兴奇集团”、广东电缆大鳄“广东中联电缆集团”等本土传统企业。

行业观点

传统企业虽然利润空间不大,但是庞大的收入规模使他们手中一直掌握着大量的现金流。让这些钱闲置不符合企业利润大化的目标。因此这些资金进入周转更快、利润更高的房地产行业就不足为奇了。

汇诚鸿图董事长刘世恩认为,与房地产行业相比,佛山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存在利润低、 周期长、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同时,传统企业扎根佛山多年,能够拿到相对低价的土地,再加上这些企业自身的客户资源 ,令他们获得进入房地产行业的契机。

近一两年来,房地产业热度或相对降低,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对于佛山来说,广佛置业潮才刚刚开始。在广佛置业的带动下,佛山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当然,如果预判市场已经全面回到了2009年之前的水平,还是盲目乐观了。“目前的增量基本上集中在广佛交界,土地市场也没有真正回暖,开发商的信心主要还是来源于对板块和区域的信心。”刘世恩认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以稳为主。

标签:转型分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