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撑腰”证金公司

广州日报  2015-07-06 09:12

[摘要] 中国式的平准基金终确定为“证券金融公司+央行流动性”,无规模表述充满了想象力,意味着这个流动性可能是无限量的,直至市场终恢复正常秩序。

将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中国式的平准基金终确定为“证券金融公司+央行流动性”,无规模表述充满了想象力,意味着这个流动性可能是无限量的,直至市场终恢复正常秩序。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

广州日报讯(记者张忠安、李婧暄)昨晚,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充分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增强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而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

意义几何:央行“增援”股市

“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就是给证券公司以及股市间接给予流动性支持。”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则认为,中国式的平准基金终确定为“证券金融公司+央行流动性”,无规模表述充满了想象力,意味着这个流动性可能是无限量的,直至市场终恢复正常秩序。

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央行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相当于发了一张没有限额的信用卡。

额度如何:有望接近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证监会已经宣布,将证金公司的注册资本从现在的240亿元,增至约1000亿元。且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有分析人士称,在央行加入援助后,证金公司提供的资金规模可能迅速被放大,有望接近万亿元。

“央行协助支持流动性,将会是再贷款、再贴现、降准的形式。”有业内人士昨日解读称,从目前的情况看,央行的协助形式应该主要是再贷款的形式,注入资本金的可能性不大。

“证券金融公司有可能通过债券市场发行债券,接受央行再贷款,注入资本金等方式筹集资金,为扩大两融业务规模、提升市场信心提供流动性支持。”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

突围方向:权重蓝筹有机会

古振华认为,近期救市重拳密集打出,将为市场注入巨大的信心,汇金、券商、保险、公募等机构入市以及上市公司回购、增持,央行通过证金公司为股市间接提供流行性支持,“A股万亿资金可期”。各方重要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信心危机中的“后贷款人的角色”,“强平、多杀多的流动性危机恶性循环将被打破,市场很可能迎来触底反弹。”古振华表示。也有分析认为,目前市场期待的就是监管层需要通过各种措施,将踩踏推倒的恐慌心理逐步消除。

因此,如果未来市场好转,代表救市突围方向的银行、证券、保险等权重蓝筹股迎来交易机会。同时,业绩、遭错杀的优质个股也有望超跌反弹。不过,杠杆过高的投资者应当吸取教训,择机降低杠杆。

新股发行将大幅减少

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

据新华社电 针对市场热议的新股发行、股指期货交易、股市传闻谣言较多等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日晚间作了回应。

4日晚间,沪深两市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引发市场对后续新股发行的猜测。邓舸表示,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近期股票期现货市场剧烈波动。邓舸表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按照相关规定,对交易股指期货合约特别是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部分账户采取了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他表示,上周五,股指期货收盘价已高于现货价格。证监会要求中金所继续实施前期有效措施,并加大力度,扩大检查范围,配合证监会对各种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专项核查。

邓舸说,证监会对恶意做空、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跨期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惩。

针对近期股市传闻、谣言较多问题,邓舸说,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和媒体网络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股市谣言的行为。同时将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及时澄清不实报道。

邓舸说,目前,证监会正在开展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编造、传播股市谣言是执法行动的打击重点之一,并已查处和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他表示,近部分媒体、网络、微博、微信发布了大量不实信息,有的纯属捕风捉影,有的对政策措施进行揣测性报道,甚至编造谣言,煽动过激情绪,对股票市场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干扰。

邓舸同时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有关部门正式发布的信息,不传谣、不信谣,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解读中国证券金融股份公司——

券商两融

由它提供

何时成立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性证券类金融机构,是中国境内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股东有谁

其股东单位有: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

干些什么

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资和转融券服务;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管理证券公司提交的转融通担保品;统计监控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监测分析融资融券交易情况,防控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的其他业务。

如何运作

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转融通包括转融资业务和转融券业务。其中,转融资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资金或者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的资金融出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提供给客户,供其买入上市证券;而转融券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向上市公司股东等出借人借入流通证券,再融出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提供给客户供其卖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