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广东80/90后住房记忆:房子见证生活改变

房天下  2015-06-01 08:51

[摘要] 六一儿童节又到,虽然我们没有时光机可以穿越回去再当一回小朋友,但是回忆藏在心底不可磨灭。“梦里出现的人,醒来时就该区见他”。那所偶尔会在梦中出现的老房子,或许早已不在,但那些温软的时光,却值得拿出来细细回味。

编者按:近年来,80后/90后开始接力70后,成为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同时也逐渐成为买房大军中的主力。2015年的六·一儿童节,佛山房天下诚意呈献“80/90后小朋友的那些年”主题策划,从房天下资讯、房源、bbs频道内容以及网站版面等多个渠道,与各位大“小朋友”一同回味童年情怀。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承载着国家历史的变迁。而国家是由无数个“小家”组成,因此,住宅见证的是每个人的成长与青春。家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件电器,都承载着一段不可抹去的珍贵回忆。

80、90后的你,或正值青春年少,或已步入而立之年,但无论处于哪个年龄阶段,只要说起以前住过的房子,还有在那里度过的童年时光,嘴角都忍不住浮现一抹温柔。

六一儿童节又到,虽然我们没有时光机可以穿越回去再当一回小朋友,但是回忆藏在心底不可磨灭。“梦里出现的人,醒来时就该区见他”。那所偶尔会在梦中出现的老房子,或许早已不在,但那些温软的时光,却值得拿出来细细回味。

平房时期

改革开放后进入80年代初期,中国开始商品房综合开发,在省会等大城市,条件较好的居民住在公房,但大多数城镇居民住宅仍以平方为主。那个时候,我们的年龄大概在幼儿园至小学三年级左右的阶段。

候的平房,是在窄窄长长的巷子里,巷子由石板铺成,被雨水和行人的脚步打磨得光滑,石板之间的缝隙里会冒出各种各样的杂草。巷子两边是房屋,偶尔有一两间荒废没有住人。墙根是排水渠,没水的时候长着不知名的蕨类植物,巷尾还有几十年的银杏树和龙眼树。

巷子里的房屋,大多由青砖砌成,门口至少都砌着两级石阶,为了防止下暴雨天的雨水倒灌进屋。入门后是一个类似玄关的地方,穿过了直走是天井厨房,左拐是客厅和睡房。

这类型的平房一般都比较老旧,窗户不多,都设在睡房里,客厅的采光主要靠天井。客厅的布置都比较简单,木制的沙发、饭桌和五斗柜。墙面虽然刷了灰水,但仍能看见砖头的纹理。饭桌旁的墙面,会贴些招贴画或者挂一幅毛泽东画像。家里可见的电器是收音机,条件较好的有冰箱和电视。

那个时候的居住条件和物质条件都比较一般,上学是和小伙伴约好一起走回去,作业是在饭桌上完成,妈妈每天给5毛或者一块钱就可以搞掂早餐,省一省,攒一攒还可以买点小零食。但是,周末和寒暑假是开心的,因为能玩的东西太多了。

80年代的珠三角,大多数城镇仍保持着岭南水乡风貌,家附近至少都有一条小河,河水普遍不深,还有个石级砌成的“埠头”可以下水,因为成了小孩子的乐园。春秋到河里抓鱼,夏天一起游泳,有条件的话,还可以问叔叔伯伯借只小艇玩“划船”。

如果家长管教比较严格,觉得玩水危险,其实在巷子里都能玩出各种花样。小巷里总有一两间房子是没人住,里面长了杂草和各种树,或者干脆就一小块荒地,是“探险”的好去处。爬树、抓蜻蜓、钓蟾蜍、摘果子、看蚂蚁搬家,还有观察各种各样的植物,小小的荒地,好像拥有无穷的未知,每次去都觉得新鲜好玩,都能发现不一样的东西。

而且那时候的邻里关系非常好,巷子里的每一户人家都认识,家里有几口人都知道,也叫得出名字。巷子里的小孩都一起玩,去别的叔叔阿姨家串门是常有的事,有时候隔壁阿姨做了好吃的菜也会拿点过来一起分享。

即使没有玩具,即使家里的房子在下雨天要拿个脸盆到客厅接水,但候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穷人”,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无忧无虑真是那个年龄段贴切的形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