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羊毛出在狗身上” 互联网家装成O2O新风口?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21 14:31

[摘要] 这种家装O2O的典型场景,已经被房地产领域的电商及资本敏锐捕捉到。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用免费使用和相对低廉的装修价格,尽可能多的吸附工长和装修客户,然后让这个新的“风口”飞起来。

在完全免费的网上平台选定工长,随后墙面腻子是否刮完,厨卫瓷砖贴完效果如何,都可以通过手机上专门的装修App应用或微信与工长联系,随时通过图片了解进度及装修效果。

这种家装O2O(Online To Offline)的典型场景,已经被房地产领域的电商及资本敏锐捕捉到。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用免费使用和相对低廉的装修价格,尽可能多的吸附工长和装修客户,然后让这个新的“风口”飞起来。

装修去中介

今年年初,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于敏(化名)和新婚丈夫在北京南三环买了一套二手两居室,眼下正在装修,于是与工长、装修工人斗智斗勇成为了她上班之外的主要任务:墙砖勾缝有没有做好,水电改造的管线是否用了指定品牌,空心墙砌歪了是否免费返工……虽然工长是同事所推荐,但这些“斗争”仍从今年5月初开始,几乎天天上演。

前些天,还有一个人也在装修,他装的也是老房子,同样是通过亲人介绍,找了一个工长。他运气不错,遇到了一个负责的工长,他便说服工长加入了自己的“平台”。互联网产品“抢工长”。

5月18日,贺寅宇对《财经日报》等媒体记者说,目前“抢工长”平台已经进入了50个城市,签约工长超过1万人。2015年落地达到100个城市,在3万亿~4万亿元的家装市场与传统渠道抢客户。

虽然名为“抢工长”,但实际上不仅不需要抢,装修业主还可以免费挑选不同星级的工长。应用步骤大致是,互联网公司提供一个以工长和装修业主直接联系的互联网平台,以自有的审核机制挑选工长加入,进行培训,然后在网上呈现他们各自的从业经历、籍贯、完工案例、用户评价,还能显示星级、服务次数,级别越高、报价越高。业主在多个工长、多套装修方案中作出选择之后,将签订与工长、平台之间的三方协议,随后在装修过程中,平台负责对装修金、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监督,工长与业主之间可以通过App手机软件实时沟通,在装修结束后,平台参与验收,并对工程实行五年保修。

抢工长装修平台于今年1月20日正式上线,被视为对新房、二手房业务的补充,并与二手房一起,成为获取增量的新途径。这种模式解决的是家装领域的什么痛点?“抢工长”平台总经理的张原认为,首先,业主可以通过App直接监工和选材,节约时间成本,并可与工长直接沟通,而对于工长而言,也结束了“游击战”,减少营销成本。

多家互联网家装网站上都把“实时监工”、“第三方监理”作为卖点。该公司做法是,每个客户把30%的装修款交给抢工长平台做监管,如果消费者和工长产生了纠纷,平台方会介入。

羊毛出在狗身上?

关注到家装行业的这些“痛点”的,还有爱空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炜。他曾对媒体分析,对于用户而言,装修是麻烦的一件事,一方面需要学习大量装修知识,另一方面,装修公司和设计师往往会出现欺骗用户的行为,业主需要花大量时间来监工。

从传统家装行业转型后,陈炜和他的新团队提出了“从毛坯房精装房20天、699元/平米”的宣传,全部采用自有工人,主要服务于北京市。一石惊起千层浪,面对质疑,陈炜对外解释称,如此定价的逻辑是用现在的成本来定价,用未来的规模来赚钱,永远保持10%毛利。在他看来,规模越大,“爱空间”的成本就会越低。

但在实现规模之前,盈利似乎是下一阶段的故事。

贺寅宇坦言,平台的产品技术团队有百来号人,技术很贵,还有服务器,加上线下的活动成本,算是不小的开支。

贺寅宇说,到目前为止,“抢工长”还没有考虑过利润,还是纯投入的阶段。在他看来,当工长、业主数量、单数够高,平台则可以通过增值服务、比如结合现有的建材电商,来赚取利润。他把这个叫做“羊毛出在狗身上”的C2C2B(Consumer to Consumer to Business)模式,即先搭建工长与业主之间的免费平台,才可能由业主集合更多的人来购买商品或者推荐企业商家入驻,充分发挥客户资源的能力。

“爱空间”目前则将盈利的临界点定在了接单数字上。根据公开报道,“爱空间”的逻辑是,一旦工程量达到一个月1000单,“爱空间”就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将采购价格降到低,装修价格不变也能给自己留下利润空间。今年2月,“爱空间”正式宣布拿到了顺为资本领投、总共超过6000万元的A轮投资。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是小米雷军。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商业模式上看,集中采购建材带来的成本优势,或将是爱空间盈利的基础。

蓝海?红海?

周期长、价值链长、产品链多、使用频次低,在这些行业特点限制下,家装曾被视为是被互联网遗忘的行业。直到后来,进入互联网家装领域的企业越来越多,他们多以比传统装修公司、市场价省钱30%~40%为卖点,吸引业主,并通过业主数量及装修单数吸引资本。

2014年7月,垂直类家装电商平台“极客美家”获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5年2月,第三方“中介”平台齐家网D轮融资1.6亿美元;2015年3月,同为第三方“中介”平台的土巴兔获得红杉、经纬等共2亿美元联合投资;自称工长装修网站的惠装网也获Pre-A轮千万美金融资。

这期间也不乏来自传统行业的竞争者。去年,海尔家居旗下的“有住网”上线,随后推出了首款标准化家装电商产品“百变加”,定位为一站式、标准化的家装电商化产品,业主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家装产品的选购。

“从行业来讲,这无疑是一个风口,大家都看到了互联网对装修行业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只是我们今天每个人采取的方式不太一样。”对此,贺寅宇表示,目前很难评价哪一种是对的,需要靠市场来评价,想做的是“轻模式”,即做好线上平台。

一位传统家居企业的电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任何电商的发展都需要依托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对于家居行业的影响在于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终达到降低成本的效果。

对于互联网家装领域未来的行业格局,《家居电商周刊》主编穆峰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几家知名互联网装修,都还在通过市场的跑马圈地大化地将产品配置、标准流程及服务保障拉伸检验的阶段,未来还需解决供应链管控和施工管理的问题,快一年时间,互联网装修才能到真正的风口。在穆峰看来,互联网家装行业阶段拼施工工艺和施工管控,第二阶段将拼研发和服务了,这需要投入巨大的资源,因此借助资本的力量、精细化的产品及供应链管控,是未来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互联网装修平台负责人则预计,未来该领域将出现基于资本、产品以及服务的激烈竞争,“只有少数公司留下来,从而形成寡头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