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与万科合作旨在优势互补 中小房企或面临冲击

新华网  2015-05-15 16:31

[摘要] 5月14日,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于北京万达广场酒店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万科与万达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在一系列双方有合作意向的房地产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以实现利益共赢。

新华房产5月14日广东讯 (赵毅)5月14日,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于北京万达广场酒店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万科与万达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在一系列双方有合作意向的房地产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以实现利益共赢。

首次结盟 合作规模或超千亿

“一个是商业王(老大),一个是住宅王(老大),白银时代是结盟的开始。”万科总裁郁亮笑言,希望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双打梦之队”。作为“二万”的首次联手,双方表示优势互补是此次合作的大看点。

在合作的模式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强调,并不是单纯的联合拿地、合作开发,双方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双方将各自成立由集团高层领衔的协调小组,以负责合作事宜的日常对接,以及项目合作信息的交流。同时,双方将成立合作公司,从风险、财务、融资方面进行管控。

“万达几年前就开始轻资产,双方战略转型不谋而合,通过与万科合作,万达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王健林表示,“双方将来是各自利用自己的优势,万科在住宅方面,在成本控制细节方面比万达做得好。万达在文化旅游的设计,在商业中心的创建上,占据一些优势,双方在一起会使整个项目的价值有所提升。”

郁亮则认为,市场进入买方时代后,客户对产品、服务以及相关配套的要求将更加全面。不难发现,经济转型,城市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电商的出现,使得传统住宅或商业越来越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各类集居住、消费、娱乐、办公、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物业形态的兴起,而不同企业在专业能力上各有侧重,行业趋势的变化在带来更加激烈竞争的同时,也为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签约仪式上王健林同时透露,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万达广场周边的开发,如果双方达成一致甚至可以是超千亿级的规模,或者政府需要整片改造的棚户区和旧区。另一方面,双方也在探讨更大规模的新型战略合作,将围绕非常巨大的项目开展。此外,由于万达和万科都有海外发展计划,未来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国内,也将在全球展开。

商业地产 万科向万达取经

“对万科来说,我们做商业地产方面觉得压力很大,很重,而对于万达来说,做这一块驾轻就熟,他觉得很轻,而我觉得很重。”郁亮说道。

在2014年年报当中,万科首次披露了未来十年的业务版图构想:“三好住宅”+“城市配套服务商”。在传统的住宅业务以外,万科计划加大在度假物业、服务式公寓、新型商用中心、社区商业等消费体验地产;创业产业园、物流地产等产业地产;以及物业服务装修与智能家居、建筑产业化等地产延伸业务方面的探索力度。

其实,向来专注于住宅万科,已经将触角伸向商业地产领域,万科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曾表示,“我并不认同外界所说的万科没有商业基因的说法,其实万科以前也做过很多商业项目,我们在不断的学习、检讨和总结商业运营的思路。”

郁亮看来,和万达的合作,有助于充分发挥万科住宅领域的专业优势,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发展机会,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商业地产能力,推动公司更好的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万科会保留自己的商业,我们重点在社区商业方面去发力,这是我们跟小区服务是紧密相关的。”郁亮如是表达出对社区商业的重视。不可否认的是,此次合作有望进一步强化双方的项目获取优势,而住宅与商业优势互补,将显著提升项目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强强联合 中小房企面临冲击

据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463.9亿元,净利润达15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及4.2%。万达商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78.7亿元,净利润达148.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31%及14.04%。对于两家营业收入已达千亿规模的品牌房企,在房地产行业白银时代到来之际选择结盟,在业内引起不小反响。

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从其合作来看,显然是选择部分板块进行共同开发。两家企业的联合,反映了共同促转型的需求。基于两家企业都拥有比较广泛的业主客户群,此次合并后势必能够促进两家企业营销资源共享。

“两者的合作预计会在社区商业等领域展开,也不排除后续在互联网金融等轻资产领域展开合作。大企业之间进行合作,是目前寡头垄断格局下的一个主动行为,本质上是希望获取竞争优势。从这个角度看,万科和万达的合作,符合强强联合的规律,而且能够在专业市场上继续占据大的市场份额,然而,这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其市场空间进一步受挤压,可能会因为此而面临冲击。”严跃进表示。

同时他也提醒后续房企寻求战略扩张和合作时,一定要寻找一些匹配度高的房企,这样的合作才有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