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胶囊公寓"多属违法经营 将被重点整治

新京报   2015-04-25 10:59

[摘要] 2010年6月26日上午,海淀区六郎庄的一处“胶囊公寓”正在被拆除。

2010年6月26日上午,海淀区六郎庄的一处“胶囊公寓”正在被拆除。

“胶囊公寓”等变相违法群租情况,成为今年北京市群租房治理工作的重点。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全市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通气会上获悉,一直重点打击的违法群租现象,在今年有所反弹。租房者可登录“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中介前科劣迹。

商圈、医院周边违法群租情况反弹

据首都综治办通报,去年全市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中,共查处涉及群租房违法案件1595起、拘留129人,关停“黑旅店”256家;罚违规经纪机构79家、立案查处经纪机构203家;停租违法群租房2.5万户,拆除隔断10.1万间,劝离居住人员20.3万人,已治理群租房占排查发现总数的99.4%。

“但今年春节过后,随着流动人口大量返京,特别在商贸、市场、综合医院周边地区违法群租房反弹势头很突出。”首都综治办流动人口工作处处长刘勇介绍。

而违法房屋租赁中介为了规避违法群租房治理问题,进行了“变相群租”,发展成为日租房、钟点房等,刘勇称。

“胶囊公寓”多属违法经营

“尤其是新近出现了 胶囊公寓 ,几乎都是违法经营。”刘勇说。

“胶囊公寓这一事物源于国外,但是从北京的实际现场看,跟国外不完全一致,大多建在了居民住宅楼里。”刘勇说,这些违法建在单元楼里的胶囊公寓设施齐全,网线也拉了进去,一个房间面积小至2、3平米,仅供一个人在里边休息,但是这些都属于私拉电线、私搭乱建,存在很大消防及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对此,首都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摸底情况,目前只有丰台有正规的胶囊旅馆,其他均属于违法经营,他称,将根据今后摸底调研情况进行整治。

追访:市民可上网查 中介前科劣迹

北京市工商局合同处副处长李颖林介绍,工商局联合多家相应主管部门建立了房屋中介企业的信用惩戒机制,将去年接受过处罚的、查无下落的、没有办理备案登记的、投诉举报排名前十的4类,共计3000余家违法企业登记在“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上,群众线上可查中介的前科劣迹。

昨日,新京报记者登录该网站查询发现,北京中天盛世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房地产经纪机构均榜上有名,“只要登记的企业,哪怕房源再好,也不要租房,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李颖林表示,这些挂账企业法人、法人代表的投资、信贷也将受到影响。

李颖林称,针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去年工商部门办结投诉2191件,查处违法达350件,罚款317万元,其中,存严重违法行为的88家企业被吊销了营业执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