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长富汇银:房企积极试水"互联网+" 经营模式仍有待突破

中国联合商报   2015-04-24 16:09

[摘要] 根据新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2015年一季度报的万科、保利等43家上市房企中,业绩同比下调的企业达到了31家,占比超过七成,多家企业利润跌幅超过五成。

根据新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2015年一季度报的万科、保利等43家上市房企中,业绩同比下调的企业达到了31家,占比超过七成,多家企业利润跌幅超过五成。

由于传统的业绩增长方式正在受到挑战,迫使越来越多房企不得不谋求新的生存之道,而“互联网+”便成为不少房企关注的焦点之一,房地产O2O得以实现迅速发展。根据新消息,4月13日,绿地与蚂蚁金服和平安陆金所联手,推出了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此外,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与京东合作、方兴地产与淘宝房产联合,以及万科、万达、碧桂园等,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在以不尽相同的方式加入“互联网+”大军。

对于房企陆续试水互联网领域的行为,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指出,目前来看,无论是之前万科的房地产众筹、世茂的云社区、SOHO3Q的自营O2O平台,还是不少房企尝试的微信营销、“大数据”等,互联网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均只停留在营销层面,并没有从根本上颠覆行业整体生态环境。这事实上也意味着目前互联网与房地产行业的融合模式实际上还不清晰。

事实上,即使是在较早出现互联网与房地产融合的美国,目前行业的发展前景也依然没有获得明显突破。据了解,目前美国大的房地产信息发布平台Zillow自创立9年来,利润始终较为稀薄,盈利前景不容乐观。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四季度财报显示,Zillow营业收入已增长至9230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58%。但同时,公司净利润每股亏损0.27美元,同期相比跌了0.34美元。

资料显示,Zillow运营的核心是搭建一个全面的房价评估系统,服务免费,通过吸引代理公司、经纪人等有推广需求的主体,获取广告费从而实现公司营业收入。但目前来看,公司网络平台积聚的客户十分有限。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只有不到10%的房地产购买者和不到5%的房地产出售者是真正通过网站完成交易的。

美国同行的现状显然对于目前国内正积极试水互联网的房企有着启示意义。事实上在目前的国内市场,线下交易也依然是主要的房地产销售方式。张保国指出,房产交易的特殊属性决定了房产经纪行业的不可或缺性,线上承担导流作用,但很多交易现在仍然是在线下完成。如果仅仅停留在营销层面,涉足互联网并不能将房地产企业拖出目前的经营困境。

对于“互联网+房地产”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张保国认为将有几种出路:继续通过各种手段扩大所在市场的份额,增强消费者客户对于平台的粘性,由此继续获得风投的青睐或者将平台出售给其他企业;通过自建和合作构建线下平台,依托线下平台,实现O2O完美结合;赢得风投支持,终实现IPO,同时延伸其服务产业链条,增加增值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