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粤"行政审批"特区速度服务南沙自贸区

广州日报  作者:唐铁建、杨凯、熊龙元   2015-04-14 10:15

[摘要] 据了解,国家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加身”的南沙承载着广州发展的未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

“以前我怕到税局领购发票,路途远且经常要排队,领到了还得想办法把好几箱发票运回去,每次都得花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可方便了,网上申领发票,地税局还免费配送上门,这项服务真得点个赞!”在广州南沙区注册的某餐饮企业财务负责人张小姐开心的说。张小姐所体验到的,正是广州市地税局主动管理创新服务南沙自由贸易区的缩影。据了解,国家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加身”的南沙承载着广州发展的未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今年,相关领导人在广东考察时对广东自贸区提出了争创审批“特区速度”的要求,积极响应相关领导人要求,广州市南沙区地税局推出了《创新服务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20条措施》。

——贴身服务

近日,自贸区的企业惊喜地收到了一份礼物——由南沙地税部门编印的《税收优惠政策汇编》。该《汇编》分类梳理了金融保险、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行业和粤港澳合作、创业投资专题的现行有效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南沙地税通过两个“主动推送”搭建税企“”沟通互动平台:一是主动推送各项税收政策。运用电子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审批备案等142项主动推送和个性化订阅服务。二是主动推送涉税事项提醒。通过微信、短信、公告、电子办税服务厅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优惠政策提示和涉税(费)风险提醒,让纳税人及时享受优惠,降低涉税(费)风险。对重大项目南沙地税实行“一对一”全程服务。跟踪了解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情况,为相关纳税人的投资项目提供全程政策支持和贴身服务。

——全业务电子办税

作为广州的“未来之城”,南沙自贸区正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紧跟自贸区发展步伐,南沙地税建立了电子办税为主的多元化、同质化办税服务渠道。推行电子税务登记证。在企业登记“一口受理”、“四证一章”联办的基础上,应用二维码、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等数字安全技术,推行税务登记网上申请办理,探索实现国地税电子税务登记“双证合一”。推行全业务电子办税。建立以电子办税为主的多元化、同质化办税服务渠道,实现358项涉税(费)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实行“7×24”自助办税。设立24自助办税厅,配置自助办税终端机,提供全天候、不间断办税服务,纳税人可自助办理小额发票开具、车船税缴纳、个人完税证明和社保费清单打印等9类涉税(费)事项。实行网上开具(电子)发票。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在电子办税服务厅申请领用发票、网上开具、红冲、验销作废等,并可提供免费配送服务,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和成本。

——同城通办、一窗办理

南沙地税按照统一标准流程、表证单书、资料提供、逻辑描述、办结时间、考核评价“六统一”要求,推进标准化建设,扩大“同城通办”业务范围,方便纳税人办税。在南沙地税所有办税服务厅全面实行“一窗式”办税服务,纳税人只需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即可办完所有涉税(费)事项。同时,探索推行基础资料终身使用,对首次办理涉税事项的纳税人基础信息,采取“一次采集、终身可用”方式,今后办理涉税(费)事项时,不再重复提供。此外,“免填单”服务也极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先办理后监管简化手续

为了实现税收审批的“特区速度”,南沙地税大程度简化审批手续。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经过事前审批的涉税事项外,纳税人只要按要求提交符合规定的资料,即时予以办理相关涉税(费)业务。对于涉税业务实行即时和限时办结。依纳税人申请且提交完整资料的660项涉税(费)业务,其中 555项业务实行“即时办结”、105项业务实行“限时办结”。此外,推行税收事先裁定服务。对纳税人所提交的特定复杂涉税事项适用税法问题进行事先研究处理,及时向上级反馈,减少纳税人因涉税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税务风险。在“先办”的同时,南沙地税也重视后续管理,将通过建立纳税信用“黑名单”、推广信用等级电子证书应用,实行纳税信用动态管理,促进纳税人诚信纳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