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佛山30岁以下人群立遗嘱意向超75% 放不下的是房子

广州日报  作者:刘艺明、温利、李艳玲   2015-04-03 16:31

[摘要] 对绝大多数市民而言,死去并非“一死万事休”,还会牵涉到财产的分配。我国1985年出台《继承法》至今已有30年。在现实生活中,佛山为争夺遗产而家人反目的事情并不少见,但佛山人对于用遗书交代身后事还不太“感冒”。

今日,市直公证处:房产、股票占公证遗嘱处分财产大头

市直公证处:房产、股票占公证遗嘱处分财产大头

记者微调查:七成受访者有立遗嘱的意向

对绝大多数市民而言,死去并非“一死万事休”,还会牵涉到财产的分配。我国1985年出台《继承法》至今已有30年。在现实生活中,佛山为争夺遗产而家人反目的事情并不少见,但佛山人对于用遗书交代身后事还不太“感冒”。

在佛山的一家市直公证处,去年的遗嘱公证办理数量仅有116件,占该公证处总业务量不到3%。与其他城市出现遗嘱公证年轻化的趋势相比,佛山市民仍觉得太早立遗嘱“晦气”,传统观念一时难以改变。不过记者发起的微调查显示,超七成受访市民表示今后会立遗嘱,30岁以下的年龄段意向超过75%。这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佛山年轻群体财产意识增强的一面。

1、哪个年龄段会立遗嘱?

60岁以上超九成

去年11月,本报报道的九旬老人离世、居委会与养女争遗产的故事一度引发关注。记者梳理发现,因为遗产纠纷而对簿公堂的案件不在少数。去年10月,有老人去世前13天瞒着儿子与女子“闪婚”,结果引发妻儿之间的争产风波。此前,高明有人因为父亲遗产处理问题与母亲打过多场官司。2010年,也出现过同母异父兄弟因房屋拆迁引发遗产纠纷而争持不下。

现实生活中,这些为争遗产而亲人反目的事情并不少见,立下遗嘱或可大大减少这种风险。记者了解到,遗嘱分为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五大类,其中公证遗嘱效力优先于其他形式的遗嘱,即交代自己“身后事”,以公证遗嘱的方式为保险。

目前佛山的遗嘱公证情况如何?记者昨日从佛山一家市直公证处——佛山市珠江公证处了解到,佛山人对遗嘱公证并不“感冒”,以年龄段来说,60岁以上的超过九成。

2、哪些人做遗嘱公证?

三类人多 没有土豪

提到立遗嘱,不少人以为都是腰缠万贯的有钱人。现实并非如此。佛山市珠江公证处主任何超明表示,来公证都是普通市民。“来遗嘱公证的没有大富之家,公证的房产也罕见有别墅,一般都是普通的商品房。”何超明说。

根据往年经验,何超明把遗嘱公证的人群分成三大类。类人群是子女的婚姻关系极不稳定的。“如果没有立下遗嘱,父母留下的遗产根据法律规定都会成为继承人的夫妻共同财产,而遗嘱则可以作‘指定继承’,指定自己死后的财产归儿子或者女儿个人所有,其儿女的配偶不享有这些遗产。”何超明解释道。

第二类人群是担心自己死后因财产分割而导致儿女反目的。何超明说:“这类人一般都是儿女比较多,同时财产也较为分散,因此需要提早分配好自己的财产。”

第三类人群是其中一个法定继承人有不良嗜好。何超明举例说,前两年,禅城有一名已经70岁高龄的老婆婆来做遗嘱公证,她表示自己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听话孝顺,但小儿子沾染了不良嗜好,甚至有毒瘾。她决定做一个公正,将自己的房产留给大儿子。

3、哪些财产会写进遗嘱?

九成案例涉房产 股票存款常见

据市珠江公证处统计,立遗嘱人的年龄段集中在50~70岁之间,财产留给子女或者孙子女的占绝大多数。在何超明印象中,并没有年轻人前来办 理遗嘱公证,这体现了遗嘱的设立与立遗嘱人的年龄相关。同时,随着年龄增大,财产内容也相对稳定。

在性别比例上,男性与女性基本持平。大多数立遗嘱人是已婚且仅有一次婚姻。他们之中有不少人是夫妻一起来分立两份遗嘱的。具体来说,就是夫妻两人各表示将属于自己的一半夫妻共同财产留给儿女,免得其中一方先去世时,留下夫妻共同财产以及遗产等复杂的法律问题。

何超明说,房产一直是公证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九成的案例均提及了处分房产。其中一套房产的数量约占六成,多的一宗案例房产多达十余套。

除了房产外,股票、存款、汽车、首饰也是公证遗嘱处分得比较多的财产。何超明说,他们接触到的要求处分的稀奇古怪的财产并不多,字画非常少,诸如QQ号、微博号、网游道具等网络财产没有碰到过。不过他表示,只要立遗嘱人有需求,他们都可以将这些新型财产写进去。不过,先人去世后需要分割财产时,继承人需自行出资对所分割财产进行估价。

遗嘱都得公证?

也不一定

现实生活中,为争遗产而家人反目的事情并不少见,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很多人虽然留有遗嘱,但因怕麻烦或其他原因未申办遗嘱公证。

公证遗嘱是《继承法》规定的五种遗嘱形式之一,且效力优先于其他形式的遗嘱。若当事人采取非公证形式订立遗嘱,很容易因为程序和细节上的瑕疵导致无效,终引发纠纷。

据介绍,市珠江公证处去年的遗嘱公证办理数量仅有116件,占该公证处总业务量不到3%。何超明表示,佛山的遗嘱公证业务量不大,一是因为佛山城市规模比不上北上广,二是因为市民的传统观念难以改变,觉得太早立遗嘱“晦气”。

不过,何超明说,是否做遗嘱公证,还是要根据市民的实际需要。

除了此前他归纳的三类人群情况外,一些立遗嘱人也将受益人对自己晚年的照顾作为设立遗嘱的重要目的之一,这种以养老为目的的遗嘱公证,如果当事人觉得有必要,则可以前往公证处进行遗嘱公证。

微调查

诺贝尔生前立下遗嘱,要将其部分遗产留给那些有贡献的人,也给后世留下“诺贝尔奖”这笔精神财富。但也有如清华老校长梅贻琦的人,逝前坚决不写“平安纸”,来去赤条条,做到“大音希声”。数据显示,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去年1月投入运行,现已录入公证遗嘱数据109.6万条。对于普通人,会否选择生前把逝后的心愿用白纸黑字写下?

超七成受访者有立遗嘱意向

生前不谈身后事,在不少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或许会认为立遗嘱是一件晦气的事情。然而,时过境迁,当下市民对遗嘱的观念已有所改变。

根据记者昨日在社交媒体发起的“你是否考虑过立遗嘱?”微调查,超七成市民认为立遗嘱“很有必要”或表示“虽然暂时没有立遗嘱的计划,但今后将考虑立遗嘱”。相关人士表示,这折射出社会进步、市民财产意识增强。

在参与本次微调查的77名市民中,超四成人认为立遗嘱应该是60岁之后再考虑的事情,只有2.6%的人认为30岁前就安排身后事。

五成多留财产给子女

在微调查中,在谈及“如果自己立遗嘱,想把遗产留给谁?”这一选项时,超过57.14%的受访者选择将遗产留给子女,其次为父母(27.38%)、配偶(10.71%)。

有意思的是,根据现有法律,这三者均为法定遗产继承的顺序继承人。如被继承人无遗嘱的,配偶、子女及父母将平均分配其遗产。

30岁以下立遗嘱意向超75%

调查结果显示,影响当下立遗嘱因素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对财产权观念不强”以及“活人谈死后的事,晦气的观念”,两者占比合计超过52%。

不过,记者通过年龄段与立遗嘱意向的交叉分析发现,在30岁以下有立遗嘱意向的超过75%。市政协一委员认为,这反映出当下年轻人观念更新,财产权的意识也比老一辈更强。他们不会像过去那样谈“死”色变,更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