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顺德大良路口改造工程搁置多年 还在研究中

佛山日报  2015-02-12 09:05

[摘要] G105国道顺德大良古楼路口天桥或跨线桥建设工程,受征地拆迁和周边实际路况的影响,工程一再搁置,至今仍无具体时间表。

“7年前买房子时就说要建天桥,可现在影子都没见着。”昨日,住在G105国道大良古楼路口西侧康格斯花园的李小姐感叹道。该国道路口车辆川流不息,两侧分布着密集的居民区,行人过街只能走斑马线。多年来,建设人行天桥或跨线桥的呼声从未停歇。然而受征地拆迁和周边实际路况的影响,工程一再搁置,至今仍无具体时间表。

顺德大良

2月10日,在G105国道大良古楼路口,市民小跑着过街。

历史变迁

说建跨线桥 一直没动静

G105国道顺德段贯穿陈村、北滘、伦教、大良、容桂五个镇街。2005年,顺德区对G105国道进行整治,取消了古楼路口两侧红岗路和良勒路的车行互通,只让行人从国道上的红绿灯通过。但是由于国道车流量大,两侧居民过街时纷纷感叹“胆战心惊”。

2011年1月~11月,该路口共发生15宗交通事故,其中一起因大货车司机刹车不及翻侧,压扁4辆过路车,造成2死3伤。

其实,在这个路口建设人行天桥或跨线桥的呼声多年前就已出现。2006年,当时的大良街道办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称,顺德区准备在该路口建设跨线桥;2009年,大良建办说,待碧桂路完工后就确定改建方案,之后就没了下文;2011年,“G105国道良勒路口跨线桥工程”成为顺德区计划中的“14项重点交通工程”之一;2012年,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表示,该跨线桥工程是顺德区“十二五”期间计划的交通建设项目,其可行性研究已编制完成,正向省交通运输厅申请评审,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工通车。但截至目前,该路口依然保持原样。

顺德大良

记者走访

市民推婴儿车小跑过街

2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古楼路口,G105国道双向十车道,按每车道3.5米算,连同中间绿化带,整个国道近40米宽,而绿灯行人通行时间为37秒。

记者步行体验发现,只要绿灯一亮就走,可以在红灯亮起前到达对面,但是由于该路段中间设置了一个大铁管以阻挡自行车、摩托车乱穿,一些推着婴儿车或自行车的市民要为此耽搁数秒,因此他们必须得小跑才能及时过街。吴姨坦言,接送孙子时害怕遇到货车刹车,“我一般要等车差不多停好了,我才走”。

记者留意到,该路口南北向为国道,西侧为古鉴村及规模超过4000户的康格斯花园小区,东侧为古楼村。“买房子在这里,当时就是听说会建天桥。”康格斯花园住户邱明帆回想起2008年购房时连叹了几口气,“没想到,入住快7年了,天桥都还在规划部门的纸上。”邱明帆说,小区里的住户过街大多是两个目的,一是去古楼市场买菜,二是送孩子上古楼幼儿园。

部门回应

到底建不建仍在研究方案

那天桥或跨线桥还建不建呢?在政府问政平台上,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解释说,之前计划在G105国道良勒路口建设支线上跨国道的跨线桥,但由于道路两侧的征拆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该项目暂停推进。据了解,支线上跨国道的跨线桥涉及大面积拆迁,因为良勒路为双向四车道,宽8米,对面的红岗路更窄,双向两车道。相关人士透露,路面宽度要达30米才能建设跨线桥,因此综合考虑建设天桥的可行性更大。

记者查阅得知,2014年2月,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布了G105国道古楼路口天桥总平面规划方案,并进行公众意见征询。据介绍,该人行天桥初步预设为长52.62米,宽3.5米,高5米,并设雨棚。可是,天桥在一个月后“流产”。大良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技术科肖向阳表示,人行天桥的方案规划选址公示时,遭到附近大墩、甘源、张地等村村民的反对,要求暂停建设人行天桥,改建跨国道的跨线桥,而跨线桥建设涉及征拆问题,近期无法解决。

那为何不直接在国道上建设跨线桥?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国道古楼路口的前后方向分别有凤山路和南国路跨线桥,车流量已经很大,若再建跨线桥,古楼路口的直行车流是畅顺了,但堵车位置则变成了前后方的两座跨线桥或是新滘大转盘,“这些位置现在车流量已经很大了,不能再继续增加了”。

目前,规划部门针对该路口的改造仍在研究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