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降准来了!降息何时有

珠江时报  2015-02-08 00:30

[摘要] 降准、降息的话题再次被炒热,那么,此次降准对楼市有何影响?降准来了,降息是不是也近了?

核心提示:近期,房地产界紧盯央行的“金袋子”,业内热衷于预测何时降息降准。央行决定,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常说的“降准”。而在5天前,有一篇关于“央行2月1日起降息”的新闻被业内狂转,当日晚上官方出手辟谣。降准、降息的话题再次被炒热,那么,此次降准对楼市有何影响?降准来了,降息是不是也近了?

事件回放

降息谣言”网上疯转

央行决定:

2月5日起“降准”!

楼市刚经历了“降息谣言”风波,2月4日迎来了央行新的降准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认为,市场急需流动资金。

早前,有一篇新闻《央行宣布降息》被狂转,内文指央行“决定自2015年2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2%;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0%。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0倍。”当日晚上,央视财经微博发布称,该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并被多次转载。经权威渠道核实,央行近期从未发布过‘降息’消息。‘降息’传言为假消息”。

在“降息谣言”期间,有些网友看作为吹风信号。如:网友“手机用户2653279832”表示,先吹风降息,是政府惯用招数。网友“老蟑螂在奔三不有V”表示,谣言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合富辉煌佛山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熹、某营销集团佛山公司市场部副总监王秋凤等地产人士认为,谣言被热转体现了市场对“降息”的期待。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认为,业内预测央行今年有2~3次降息降准,临近春节资金链紧张,因此“央行降息”谣言引起大众转发。

降息”风波刚刚平息,“降准”却突然来了。2月4日傍晚,央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对于年前“降准”,专家们怎么看?陈熹认为,年前降准说明市场紧迫地需要流动资金。邓浩志认为,这次政策为整体经济注入资金,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但依然利好楼市。主要体现在房企运用资金的压力降低了,地市成交将有所回升,工程进度将有所加快。

行情预测

降准了,降息也不远了

顺德房贷利率低享“95折”

降息降准消息起起落落,那么,顺德现在房贷情况如何?2月3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各大银行发现,现时低的购房利率优惠为“95折”,放款时间短为1~2周。有人预计年后有2次降息,有人对此预计有所保留。

顺德房贷较宽松

记者调查得知,从去年5月份开始,顺德的银行审批和放款速度加快,但房贷利率依然上浮5%~10%。国庆节前夕,央行和银监会联手研制的“房贷新政”(《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突然“空降”,给开发商来一个“突然的幸福”。国庆小长假变成“楼市黄金周”,楼盘流量明显增加,几乎变成“旅游景点”。去年11月20日,迎来了央行非对称降息。降息、降准成为购房者为关心的话题。

今年1月1日,银行启用央行新基准利率,贷款客户将获得实惠。如:原来利率为央行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6.55%,新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此项政策实际上已有“降息”。

2月3日,记者再次调查银行房贷新情况,发现贷款买房有“着数”了。除了建行的组合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外,其余四家被调查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或执行基准利率低优惠“97折”或“95折”,顺德农商行则限定金卡可享受基准利率“98折”优惠。而放款时间大大缩短,去年较多楼盘购房者反映等放款得等上1~2个月。现时,有些银行的放款时间只需1个月左右,有些甚至只需等待1~2周,速度明显加快。而对于是否再次“降息”,银行职员均谨慎地回复,暂未收到降息通知。有个别银行职员表示,预测接下来会继续“降息”,但1月1日已有下调,估计近期不会再调整。

对于放款时间,陈熹却表示,从开发商反馈来看,银行整体房贷情况并无很大的改变。此外,开发贷还是处于收紧状态,上市公司资金链状况较好贷款较容易,但本土房企贷款则较难。

调查日:2015年2月3日

降准降息作准备

早前,融360发布报告预测,央行今年有望执行2~3次降息,2015年房贷环境将以宽松为主基调,低利率将刺激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从而促使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更快回暖,但对于明显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则影响效果有限。

那么,新政出来后,地产专家是怎么看降息降准?王秋凤认为,CPI保持低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这些都会推动2015年降息。陈熹认为,年前降准对整体经济刺激不大,但是能在短期内缓冲市场流动资金偏紧的压力,有利于企业运营。其预测,降准决定为年后降息做准备,年后将降息2次。原因有二:一是目前企业运作成本在上升,市场需要流动性资金;二是新一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是“保七追八”,同样需要通过降息来激活市场。

而邓浩志认为,今年的金融政策会针对上升较快的行业,不支撑落后产能。而房地产不是政府主力支持支产业,虽然李克强总理承认“中国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是长期的”,但是已出现平衡产业发展的状况。因此,对“2~3次降息”有所保留。今年对楼市重要的利好应该是“弱化行政”的楼市调控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