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海第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学者看好生产性服务业

佛山日报  作者:吴莉 陈逸群  2015-01-26 08:35

[摘要] 如何在新常态下发展南海的第三产业?南海如何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三产?在南海区日前举办的第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省内第三产业研究学者为南海一一支招。

如何在新常态下发展南海的第三产业?南海如何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三产?在南海区日前举办的第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省内第三产业研究学者为南海一一支招。

借力广州发展生产服务业

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副会长魏作磊介绍,2012年南海第三产业细分行业的增加值中,商贸、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金融、科技服务业以及公共服务业大概各占1/3,南海有着良好的第三产业发展基础。同时南海第三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服务业内生发展能力较弱,产业融合互动性不强,对本地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不足,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的本土服务业品牌、大企业数量极少。

不少与会嘉宾认为,南海可借助广州,打破南海三产消费市场相对狭小的困境。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江帆认为,南海是“大广州”的有机组成部分,大沥的许多市场都辐射至广州,南海发展第三产业应打开边界,完善服务、环境,与广州充分融合。过去发展第三产业的关注点在于生活服务业,却忽略了生产性服务业。有着雄厚制造业基础的南海,也应将更多的关注点落脚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发展三产要把握供求关系

“第三产业发展要处理好服务需求和供给的关系。”在李江帆看来,南海各地纷纷上马商业综合体和高档酒店,容易因消费人气不足而产生服务业的“产能过剩”。须判断供需总量来调整第三产业发展结构。发展第三产业要考虑4个因素,本地需求与外地需求,现在需求与未来需求。建议南海商业综合体发展要打开思路,不要只是盯着地产和商贸,而是要结合南海工业服务业的需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对于第三产业的需求问题,省政府参事陈鸿宇认为,“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也在催化着新经济增长点。服务业发展要把握住城镇化背景下消费者对个性创意服务业的需求,行业转型对高端服务业的需求。第三产业发展供需可以由市场解决,但政府要牵头做好公共服务营造好发展环境。”

抓住电商细分机遇

“根据新规划,南海将电子商务产业作为未来第三产业主导产业之一。对比其他先发城市,南海现在才着力发展电商是否太晚?”有观众在论坛上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服务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冠霖认为,未来电商的发展趋势将向行业细分化发展,甚至可通过互联网技术做港口、运输业电商。南海的当务之急是以更开放、互动的姿态,将国内的电商巨头邀请进驻南海,同时提供本地的法律服务、平台环境,加快建设区域性电商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在电商大潮中分一杯羹。

省政府参事陈鸿宇则表示,南海发展电商不是说要强调超过其他地方,而是要把网络化经营、自主互动作为产业升级突破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