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三房两厅改"房中房"赚租金 邻居苦难言

佛山日报  2015-01-21 08:43

[摘要] 禅城垂虹七街一单位,改变房屋结构,分成多个配备厨卫的小套间用以出租。不少邻居因此受到影响,却因老邻居的情分不好撕破脸,只能考虑搬家。对此,禅城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类似改变房屋结构的房中房,普遍存在执法难的问题。

禅城垂虹七街一单位,改变房屋结构,分成多个配备厨卫的小套间用以出租。不少邻居因此受到影响,却因老邻居的情分不好撕破脸,只能考虑搬家。对此,禅城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类似改变房屋结构的房中房,普遍存在执法难的问题。

房中房出租

改建房中房所在的垂虹七街9号单位是一栋30年楼龄的旧楼。 /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邻居:

有苦难言唯有搬家躲避

2013年12月23日,在禅城区政府的网络发言人板块上,一位名为gigi的网友投诉,称301的住户改变房屋结构,正装修成“劏房”(房中房)。2014年3月11日,gigi再次留言称,房中房已改造完成并疑似出租,担忧改造影响了楼宇结构,对整栋楼造成影响。此后,网友gigi又前后三次在网络发言人板块上留言投诉,近的一次是2014年12月1日。网友tedted也曾针对同样事件在此留言求助。

近日,记者来到被投诉的垂虹七街一栋楼宇了解情况。住在改建房屋正下方的201住户何小姐一家是受影响严重的。在记者的请求下,何小姐同意记者进屋看看原来的格局。何小姐说,楼上301的格局原本与自家相似,整套房子约有150平方米,3房2厅2卫。改建后,何小姐的卧室上方有两个厕所,早睡的她几乎每晚都因为楼上的冲水声而睡不好,也时常担心天花板会漏水。

该栋楼的居民表示,这栋楼楼龄有30年左右,担心改建成房中房会对整栋楼都有影响,但碍于几十年老邻居的情分,不好撕破脸。有居民表示,301变成出租屋后,租客一批一批的换,俨然变成了青年旅社。何小姐一家已经准备搬家,但同样担心在此情况下,自己的房子无法租售出去。

房东:

改建后租金增加两三成

1月17日,记者以租客的名义,得以进入改建的房屋中。一进门可见一条宽约1米的走廊,左右分别有两间房,左边的墙上有一个铁箱,里面有5个电表。走廊中有一条小楼梯可通向四楼的另一个房间,即整个单位内有5个小套间。

走廊右手边的间是一房一厅一厨一卫的小套间,约40平方米,家具电器齐全,煮饭需要自己配置煤气瓶,租金1300元,阿斌是这里的租客。他看重这里的安静舒适方便,小小的套间住着正合适,即便是旧楼,他也没担心过电、气等问题。阿斌称,其他的房间有两房一厅、也有单房,租金都在千元以上。

1月19日,记者致电屋主谢先生。谢先生说,此事已经取得邻居的谅解,这半年来连受影响的上下两户都不再提出意见。改建是找专业人员施工,没有拆除原来的墙壁,只在原来的基础上多加了墙壁,厕所的位置也有垫高,并没有安全问题,“(城管)进去看过也说很正常,没什么问题”。

谢先生表示,因生活所迫才将房屋改建出租,改建后可比原来增加20%~30%的租金收入。

部门:

改建房中房执法取证难

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八条,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而房东谢先生也坦陈并没有到房管部门备案。

在网友们的投诉留言下,禅城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均有回复。从初的“要求其将房屋的结构恢复原状”,到后来的“因301房房门紧闭且无人居住,执法人员无法进入房内查勘”、或者“初联系上业主并约定好时间,但到约定时间当天就联系不上”、“不愿通知租户开门配合我局执法人员调查”等等。

垂虹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与执法人员多次上门、电话联系业主,均得不到配合。昨日,记者再次致电禅城区城管,工作人员表示,祖庙城管一直跟进此事,但因取证困难,从去年12月至现在,均未取得新进展。据该工作人员透露,掌握到的屋内改建投诉虽然不多,但都存在执法困难的状况,多数因屋主不配合而取证困难外,实际执行也有困难,改建后也难恢复原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