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立体交通路网形成 提升三水区域价值

佛山日报  作者:宾水林  2015-01-12 09:20

[摘要] 上月26日,贵广、南广三水南站投入使用,三水在佛山五区率先进入高铁时代;几天后,肇花高速通车,从大塘、芦苞至白云机场只需20分钟。翻开三水地图,涵盖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内部主干道等密集大型路网,架起了三水内联外畅的交通大格局。

一个交通人

见证三水交通大变局

王炳林,浙江衢州人,2006年加入三水交通建设集团公司,长期参与交通项目前期立项等工作,2010年任公司计划合同部经理,近5年来几乎所有重大交通项目都曾经手。2014年6月,离开交建集团,任三水淼城建设投资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

“刚来三水工作的时候,正好赶上三水第二轮交通建设高潮。”王炳林回忆说,那时三水上等级的道路不多,只有三水大桥、二桥和南丰大道,高速公路只有广三和广肇,更没有高铁和城轨,但多项重点交通工程开始筹建。

三水轮交通大发展出现在1993年至1995年,以三水大桥建设为代表。“第二轮交通建设高潮,众多项目已经建成。”王炳林说,其中包括塘西一期、二期通车,西乐公路、白金三期、三水二桥南延线、油金大桥新建等。而广三高速扩建、西二环、广明高速、广肇二期、肇花高速等,王炳林均见证了其建设和通车。贵广、南广高铁、佛肇城轨建设和通车,路桥专业毕业的王炳林也感叹三水交通发展迅猛。

一条条道路建成通车,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看着手头的图纸变成一条条在三水大地延伸的“巨龙”,王炳林很庆幸参与了三水新一轮交通建设。虽然已经离开了交通建设领域,但王炳林仍时刻关注着三水交通发展,他希望三水交通路网规划中的“五纵九横环一”早日建成。

上月26日,贵广、南广三水南站投入使用,三水在佛山五区率先进入高铁时代;几天后,肇花高速通车,从大塘、芦苞至白云机场只需20。翻开三水地图,涵盖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内部主干道等密集大型路网,架起了三水内联外畅的交通大格局。

纵观周边,少有区域有如此密集的大型交通路网。诚如王炳林所言,这几年三水的交通格局发生了大变化。而这种交通格局的大变化,带来的是与以往任何阶段所难以比拟的区位优势和区域竞争力。在新一轮区域竞合的机遇和挑战中,这或将是三水乘势而上、突围而出的关键路。

前所未有的立体交通新格局

昨日,已有百年历史的广三铁路上,火车飞驰,或载货或载客;而数公里外的贵广、南广铁路上,动车组以更快的速度一闪而过。上月26日,贵广、南广铁路三水南站正式投入使用,让三水成为佛山五区通高铁的区。在三水南站乘坐高铁,向东只需30即可到达广州南站,向西2到桂林,3可达南宁,5 即抵贵阳。

在广茂铁路以北3公里处,另一条“巨龙”在空中穿过三水,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佛肇城轨。按新计划,该城轨将于今年底建成,2016年4月正式通车,并在三水设有两个站点。“三水轨道交通发展真是突飞猛进。”家住三水的三茂铁路退休职工李伯不无感叹说,铁路发展之快,使 “老铁路人”也很难跟得上节奏。

贵广、南广高铁缩短了三水与广西、贵州之间的时空距离,而高速公路则让三水与周边区域联系更方便快捷。上月 31日,肇花高速正式通车,在三水设置了3个出入口,从此三水北部告别了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芦苞、大塘市民经由此高速,20即可抵达白云机场,去往肇庆、江门、中山、珠海也十分方便。

在佛山五区,三水是早通高速的地区之一,早在20年前广三高速就已建成通车,而顺德、高明通高速公路还是近10年内的事情。如今三水已有5条高速公路经过,由北至南分别是:肇花高速、西二环、二广(广三)、广肇(广昆)和广明高速。另在建的佛清从和广佛肇高速均经过三水。在对外交通对接上,三水重点打通兴业路北延线、桃园路、虹领路西延线等5项交通工程,助力“禅南三”合作。

“外畅”的同时,还需“内顺”,近年三水重点建设塘西大道、西乐公路、三水二桥南延线、油金大桥新桥建设等,构筑起区内舒畅的骨干交通路网;“同时注重城市次干道和支路的建设。”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曾兴说,建设了一环西路、高丰南路等,形成交通“微循环”。在水运方面,经股权转让后的三水港再次焕发生机,并拟扩建,而南港、三港码头运输繁忙,有关部门拟将三水打造成区域性水上交通枢纽。

在三水“老交通人”黄锦洪看来,三水交通发展日新月异,“30年前,三水连一条过江通道都没有,如今北江上一条条巨龙横跨。”黄锦洪说,连通高速、铁路,跨北江三水段的桥梁多达七八座。3条轨道交通、7条高速公路,再加上纵横交织的城市主干道和繁忙的水路,三水已形成立体交通新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