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商圈新年四大猜想 商业何去何从?

佛山日报  2015-01-09 08:41

[摘要] 去年底,友谊商店佛山店结业,在2014佛山商业零售界抛下后一个炸弹,由此也引发人们对佛山商业在新一年的发展引起热议。在竞争激烈、商场林立的佛山市场“揾食艰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面对激烈的竞争,有人选择离开,有人选择坚持。新的一年,佛山商圈将会有哪些新变化呢?我们来猜想一下吧。

去年底,友谊商店佛山店结业,在2014佛山商业零售界抛下后一个炸弹,由此也引发人们对佛山商业在新一年的发展引起热议。在竞争激烈、商场林立的佛山市场“揾食艰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面对激烈的竞争,有人选择离开,有人选择坚持。新的一年,佛山商圈将会有哪些新变化呢?我们来猜想一下吧。

猜 想1:商业项目“死伤”更多

2014是佛山商业项目集体爆发的一年,市内多个大型购物中心相继开业,其中有万达广场、南海万科广场、南海怡丰城等大体量的购物中心,也有兆阳广场、铂顿城、大沥宝盈广场等主打社区或镇街市场的购物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佛山五大行政区内已开业及在建的商业地产项目超过85个,总体量更超800万平方米。而在未来五年,预计至少还有超400万平方米商业体量的商业项目投入市场。有业内人士统计,在人均拥有商业面积方面,佛山早已超过广州、深圳。

而纵观将于2015年、2016年即将落成的商业项目中,仍以禅桂商圈及镇街项目为主。包括禅桂商圈内的岭南天地岭南站、魁奇路的新福港广场、南海大道的越秀星汇云锦、桂澜路的京华广场都将分别与2015年及2016年相继落成。在镇街商业方面,2015年多个镇街也将有新的购物中心商业项目落成。

佛山的商业项目扩张力度如此之大,如果在短短几年内全部落成迎客,佛山商业竞争不可能不白热化,其结局可能导致一些资金实力较弱、运营管理经验较差的商业项目被市场淘汰。虽然众多大型房企加入佛山商业的“战团”,有助于将佛山商业消费的“蛋糕”做大,但以目前佛山的人口增长和消费力增长速度来看,更有可能的是将现有商业项目的份额摊薄,形成“僧多粥少”的状况。所以未来有特色、运营管理完善及资金雄厚的购物中心将更容易在佛山生存。

猜想2:更多特色商业项目出现

除了各类商业项目的增对,对于佛山实体卖场而言,还有一个大的敌人——电商。受电商冲击,近年实体卖场如何转型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014年不少商场在经营过程中已经谋划转型,除了从传统的服饰、家电品类为主转向休闲、娱乐餐饮为主,一些购物中心也在通过转型谋求发展。

两家当初以“过江龙”之势杀入佛山的广州知名百货巨头友谊商店及新光百货却在短短2-3年间铩羽而归,更是让佛山不少实体卖场加紧了转型步伐。虽然友谊商店一直声称其佛山店只属“停业整顿:,而一直没有公布佛山店之后的调整计划和路线,但坊间一直流传广州友谊佛山店或许有转型做折扣店的消息。而位于南海新天地的新光百货自从去年5月撤场后,原址一直空置。近日记者从南海新天地方面了解到,原新光百货南海店的位置将转型成为主打艺术收藏品的卖场,结果虽然有点出人意料,但却是桂澜路上家以艺术收藏品为主题的商场,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而进入2015年,面对白热化的竞争,佛山商业面临新的洗牌在所难免。当一些不适合佛山消费的卖场离开,新的卖场将必定转变角色,开始新的一轮冲击,或以更特色的形式吸引消费者,或线上线下融合进行定位调整。

猜 想 3: 升级调整 将是热门词

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落成,对于已在佛山经营多年的商场将是更难熬的一场硬仗。

“2014年是佛山商业零售行业近年整体状况较差的一年,一方面大量的购物中心相继落成加剧了市场的竞争,另一方面市民消费的选择更多也更谨慎了。”已从事商业零售行业多年的顺联商业策划总监叶辉宇发出如此感叹。位于季华商圈核心地带的顺联国际购物中心是较早进驻季华路的综合性百货商场,在商业零售界被普遍唱淡的2014年却投入数千万进行升级改造。叶辉宇认为,作为佛山较早定位中高端的百货商场之一,从体量、业态组合和硬件设施等方面与新落成的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相比并不占优势,一家商场的经营除了各项硬件设施之外,是否迎合当地居民的需求同样重要。

叶辉宇说,其实所谓的升级调整也可视为是从传统的中高端定位向精品百货的转变。据悉,顺联国际购物中心在一线品牌方面引入 VERSACE、AN-NA SUI等国际一线品牌;在业态组合方面,针对传统百货商业休闲体验消费不足的短板,在原有基础上引入主打英式休闲餐饮的安薇塔英国茶、摩提工房、面包新语等休闲餐饮,增强顾客的购物体验;将负一层的百佳超市全面升级提升,引进“万宁”、“优客龙”进口商品、汇尚品等商户后则可丰富市民购物的便利性和多样性; 在硬件设施方面,则对商场内部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拓展了中庭和增设较有品位的软装饰,以增强市民购物的舒适度和体验感。

“虽然对于一家百货商场来说一次过投入数千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升级改造期间由于施工需要部分区域需要围蔽一定程度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但升级改造完成后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大部分品牌专柜在升级改造完成后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部分商户在升级改造前月均销售额在30万一个月左右,在升级改造完成后月销售额达到50万以上。”叶辉宇说。

预计,升级调整将是2015年久经沙场的资深大型购物中心不得不考虑做的工作。随着更多新型商业项目的进入,如何继续保住自己的市场,升级调整势在必行。

陈村

陈村顺联广场

猜 想4 :镇街商业 迎来繁盛期

作为2014年佛山零售商业界公认的亮点,不得不提镇街商业的发展。在一段较长时间里,佛山不少镇街的商业发展较为落后,但随着中心城区商业竞争的白热化,不少商家将目光瞄准了蕴藏巨大消费力的镇街区域,一座座购物中心也在各镇街拔地而起。

以与禅城区"“一桥之隔”的乐从镇为例,由于与顺德中心城区大良距离较远,不少乐从居民在进行消费时往往会跑到禅城。但近年随着镇区内乐的百货、乐从天佑城等商场相继落成,商业氛围逐渐浓厚起来。

2013年底,乐从供销集团提出了“乐从新天地”的概念,并在2014年逐渐建成各项设施,目前已将乐从镇区内多栋商业大厦以天桥进行连通,并进行提升。乐从供销集团商业资产事业部副总经理严毓冰介绍,打造“乐从新天地”其实是整个乐从镇商业从购物环境、商业业态、购物体验和休闲娱乐体验的整体提升。大的亮点是将建设由行人天桥、空中走廊组成的空中步行系统,连通区域内各大商业中心,终形成一个立体化的镇区商圈,把区域内十个商场连在一起。并对镇区内原有的街道和建筑进行整饰,使镇区内街道两旁建筑更加美观和统一,还会视实际情况选择一至两条较为狭窄街道改造成商业步行街。

据悉,乐从新天地在业态组合方面,除了优化现有的百货、超市、餐饮等业态,还将增加休闲餐饮商户的占比和加强商户的组合及档次。目前大型电影院已在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进入2015年量贩式KTV、大型健身俱乐部、多个休闲餐饮商户等休闲娱乐设施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但乐从新天地只是镇街商业崛起的缩影。2015年,佛山多个镇街将有新的购物中心商业项目落成,包括罗村的富弘广场、九江信基广场、丹灶金爵士广场及佳盛购物广场、西樵恒邦广场、陈村太平洋广场、杏坛宏汇城等。这些镇街购物中心的进驻,将进一步“稀释”中心城区商业项目的消费力,他们通过与中心城区商业进行错位发展,也必定会进一步改变佛山商业格局,吸引更多的镇街居民留在家门口消费。

市民声音:商场“扎堆”未必是坏事

在广州某外企工作的佛山人周志彦对于佛山部分地区大型购物中心扎堆并不觉得奇怪。周志彦表示,在佛山生活多年一直觉得佛山的大商场不少,但分布得太分散了,有时候可能想去这家商场的一家餐厅吃饭,但又想去另一家商场的品牌专卖店买件衣服,或者又想去另外一家商场的电影院看部电影,就会让人非常纠结,也很难形成一个商圈的氛围。但以邻近的广州天河为例,同样有多家相隔距离很近的商场,但就会让人觉得很方便,想去逛街直接去一个地方就可以了,所以一个小的区域内有多家商场反而会觉得很便利,也更有氛围,但好每家商场有各自的特色,不会是几家倒模一样的商场。

佛山商业应增加时尚元素

去年刚大学毕业,家住禅城同济路的唐绮君则表示,感觉佛山很多商场的品牌重合度很高,很多商场卖来卖去都是那几个品牌的衣服和鞋子,而且很多东西的定位都相对年龄较大,对于年轻人来说有点难以下手购买。希望佛山的商场能增加更多年青时尚元素的品牌和商品。引入更多佛山没有的品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