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开竞租 祖庙朝东村土地租金成倍上涨

珠江时报  作者:刘宏波  2014-12-24 10:04

[摘要] 昨日,记者从禅城区纪委获悉,位于祖庙街道朝东村的一块集体土地,通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竞租,大幅 ,村民利益、村集体威信实现双赢。

村里的集体土地原来每年获得租金128万元,经过公开竞拍后,价格上涨到每年430万元,租金是原来的3倍多。昨日,记者从禅城区纪委获悉,位于祖庙街道朝东村的一块集体土地,通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竞租,大幅 ,村民利益、村集体威信实现双赢。

地块上交易平台

租金成倍上涨

今年10月,祖庙街道朝东村朝二股份合作经济社计划将朝安路北端西侧1300平方米的土地续租给中石化佛山分公司,续租的价格较低,有损害村民利益之嫌。祖庙街道纪工委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介入协调处理。

据了解,中石化佛山分公司在1999年以每年24万元的租金向朝二股份合作经济社租用了位于朝安路北端西侧的土地,租期15年。今年10月租约期满,中石化佛山分公司向朝二经济社提出以每年128万元的价格续租该块土地。对于此方案,村民认为不利于集体资产保值 ,应该纳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统一进行公开竞价,价高者得。

调查协调后,祖庙街道纪工委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要求按照公开、透明、阳光的原则,将土地出租纳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竞价出租。

随后,朝二股份合作经济社组织村民召开了集体表决会议,决定以现场公开的方式进行竞价,按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该地块的承租人,起始租金定为每年128万元,每三年递增5%,租赁期为15年。11月27日,新塘工业区朝安路口(土地及地上建筑物设施设备)租赁项目正式通过祖庙街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竞价,并在祖庙街道 官网上公示。12月11日,中石化公司以每年430万元的价格成功竞得该块土地,每年的租金是原来的3倍多,15年租金总额累计溢价超过 7000万元。

祖庙街道纪工委充分发挥引导和监督作用,强化对农村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有效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 ,切实维护广大村民的合法权益。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导广大村民当好“三资”的监督者和管理者,保障村、组两级经济健康发展。

祖庙街道的

阳光交易

形成良性互动上述例子只是禅城强化公共资源 促进农村集体资产 的一个缩影。禅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禅城区通过农村“两个平台”建设,规范了资产管理,促进了经济发展,加强了廉政建设。

据悉,禅城区共有4万多宗资产、3万多份合同和577套账纳入平台 ,全区在管资金约有36亿元。通过“两个平台”使农村集体“三资”全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和阳光化交易,农村财务管理实时、规范,初步形成了市场运作、规范管理、动态 和信息报警的“三资”管理新模式。

同时,“两个平台”也打开了农村原来相对封闭的市场,建立了公平、公正、透明的开放市场。让 者可以方便地参与农村新空间的拓展,促进集体资产合理配置,实现农村集体资产效益、村民的 化。据了解,今年,禅城区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达到759.96亿元,同比增长8.14%;村民人均收入为18227元,同比增长6.49%。

农村“三资”是村民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两个平台”保障村民对村组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监督管理的积极性,有效打消了村民和村干部的思想顾虑,促进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信任,增强村干部的规范意识和发展意识,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据介绍,“两个平台”建成后,禅城区涉农信访量逐年下降,2014年涉农信访同比下降36.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