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规划又有新动作! 6号线北延至滘口站

珠江时报  2014-12-18 08:57

[摘要] 《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5-2020年)》正在修编中,记者获悉,按照修编方案,我市轨道交通规划将发生重大调整,规划年限内将建设 2号线二期(南庄至高明西安)、4号线一期(狮山大学城至平胜)、1号和6号线延长线(包括1号线三期魁奇路至路洲、6号线一期滘口至乐从),拟新建线路长84.3公里。

《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5-2020年)》正在修编中,记者获悉,按照修编方案,我市轨道交通规划将发生重大调整,规划年限内将建设 2号线二期(南庄至高明西安)、4号线一期(狮山大学城至平胜)、1号和6号线延长线(包括1号线三期魁奇路至路洲、6号线一期滘口至乐从),拟新建线路长84.3公里。

 规划

■为何调整?

让佛山尽快形成 骨干网络

根据昨天公布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2015-2020年)》相关文件,此次修编以实现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尽快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目的,从而更好地适应地区发展需要。

早在2007年,《佛山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获佛山 批复。在原来这份规划中,佛山规划在2030年建成8条线路,总长约264公里。2012年,《佛山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8年)》获国家批复,批准近期建设 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约102公里,目前2号线和3号线的正在积极推进全面开建。

■有何变化?

纳入规划修编线路长度为33.3公里

此次修编的目标是取得国家立项批准,作为《佛山市轨道交通2015-2020年建设规划》线路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的依据。按照进度要求,修编工作将于明年2月前完成报告中间稿,6月完成报告上报稿。

规划年限从2015年至2020年,佛山市拟建 线路包括了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和1、6号线延长线(即1号线三期和6号线一期),拟建工程线路全长84.3公里,除去 南延线(魁奇路至新城东站)已取得国家批复的6.7公里,纳入到建设规划修编的线路长度约为33.3公里,具体线位和长度需在建设规划中研究论证。

看点

2号线二期可与高明有轨电车换乘

根据实时的修编初步方案, 2号线二期工程将纳入到修编范围内,该项目起于禅城南庄站,止于高明西安站,全长约21公里,初步确定线路将在南庄罗南 设置站点,线路穿过北江后经过西樵客运站、听音湖,再穿越西江在高明设立荷城等3个站点,终点站设在高明西安,与此前的规划线路总体保持一致。值得留意的是,高明区前期规划的一条有轨电车线,并与2号线二期相交于荷城,可以实现换乘。

4号线一期连接佛山西站通往大学城

根据公告提供的示意图,4号线一期要比原来规划(张槎至平胜)增加一段由南向北的延长线,这条延长线从莲塘站一直北延至狮山大学城站,全线起于大学城止于平胜站,长约30公里。线路会经停华南重要的交通枢纽站——佛山西站,同时把禅西新城和佛山西站新城串联在一起。4号线一期将与即将建设的2号线一期相交于莲塘和张槎两站,与既有的广佛线交汇于季华园站,与3号线相交于电视塔站,与修编后的6号线一期相交于桂澜路。值得一提的是,4号线覆盖季华路核心区,填补季华路沿线 空白,将会把季华商务带的客流直接与佛山西站这个高铁枢纽起来,方便商务和旅游的往来。

6号线一期向北延伸对接广州滘口站

根据修编方案,6号线一期从滘口站到乐从站。对比此前的6号线(九江至竹园),有了较大变化,新方案取消了平洲方向,选择继续北上,对接广州 5号线滘口站。

根据公告提供的示意图,广佛 还将继续南延,新增一条延长线至顺德路州。在佛山境内,广佛 又称佛山1号线,而可能加长的延长线则为1号线延长线。

修编方案显示,广佛 南延线多个站点将会与同样列入修编的6号线一起共用,而1号线的延长线才是真正单独属于广佛 (1号线)的新增部分。换言之,未来广佛 在乐从境内将会出现分流,市民可以换乘6号线,也可以不下车继续往南至乐从路州。

标签:规划佛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