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第三季度房屋纠纷同比飙升137.5% 需留"后手"

佛山日报  2014-12-08 08:52

[摘要] 据佛山市工商局数据显示,随着限购松绑,佛山第三季度房屋纠纷同比飙升137.5%。为此业内人士提醒,贷款买房留“后手”很关键。

“房子没买成,还要给中介费?”尽管收到法院一纸终审,但对于禅城街坊叶爱军来说,这个郁结仍埋心中:因贷款被否,不仅相中的房屋没买下,13800元中介费最终也只能讨回一半。

据佛山市工商局数据显示,随着限购松绑,佛山第三季度房屋纠纷同比飙升137.5%。为此业内人士提醒,贷款买房留“后手”很关键。

事起:

中介费交了 贷款被卡了

谈及购房经历,叶爱军至今仍很生气。去年9月23日,他通过满堂红佛山分公司(以下简称满堂红公司),相中一套总值46万元的二手房,并很快与之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

合同约定,叶爱军预付定金2万元,同时准备好贷款资料。且合同中对中介费这样约定:“买卖双方解除或终止本合同、自行办理或委托其他任何第三方办理该物业交易过户手续,不影响咨询及代理费支付。”

随后,叶爱军还向亿达佛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亿达公司)出具《委托确认书》,由其帮助向银行申请贷款事宜。期间,叶爱军先后向满堂红支付中介费13800元,向亿达佛公司支付贷款服务费2300元。

不料,今年1月3日,叶爱军却收到贷款未获银行审批通过的消息,这让他措手不及,也意味着其买房的愿望泡汤了。既然房子没买成,叶爱军于是要求满堂红公司、亿达公司退还中介费及贷款服务费。

但满堂红公司拒绝退还中介费。而亿达公司则经调解在扣除必要成本后,向叶爱军退还了贷款服务费1500元。

焦点:

中介费到底该怎么收?

协商无果,叶爱军一纸诉状将满堂红公司及亿达公司告上法庭,除要求退还剩余贷款服务费800元及中介费13800元外,还要求满堂红公司支付违约金13800元。

满堂红公司认为,《合同》明确买房是按揭贷款,且公司在整个买卖环节中没有任何过错,因此无需退还中介费。至于亿达公司则称,公司确实为叶爱军提供了部分贷款服务,公司在扣除必要费用后已将余款退还。

案子经一审、二审最终有了结果。佛山中院审理认为,整起案件中叶爱军及满堂红公司均无过错,根据《合同法》规定,中介费应否退还应视具体情况而定。根据双方陈述,满堂红公司收取的13800元除买卖咨询外,还包括买卖代理服务,其中包括合同签订至房屋过户完成,因此13800元是完整服务的对价,并不仅限于合同的签订。由于满堂红公司最终未能协助叶爱军完成过户,法院酌情满堂红公司退还6900元服务费。对于叶爱军声称满堂红公司存在欺诈,支付违约金13800元的诉请,则由于无证据证明,依法不予支持。

至于贷款服务费,佛山中院最终确认亿达公司确已为叶爱军提供了部分贷款服务,因此叶爱军要求返还剩余的800元贷款服务费,理据不足。

●消费提示

贷款买房要留“后手”

面对买卖二手房风险,业内人士提醒买房人在贷款购房前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在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前能先联系贷款银行,确认房贷能够足额按时发放。同时,还应尽量缩短整个房地产交易的过程。这位人士特别提醒,贷款时应尽可能提高首付款比例或另外准备部分预备金,以应对银行未能足额发放申请额度时带来的违约风险。

相关链接

房屋纠纷飙升137.5%

日前,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随着限购松绑,全市第三季度房屋类合同纠纷呈大幅上升趋势。其中,第三季度受理房屋类投诉57件,同比上升137.5%。据分析,除消费者因申请银行按揭失败要求退订遭拒外,市民缴纳诚意金、押金、订金后反悔要求开发商退款被拒,开发商在销售时隐瞒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等投诉亦相对突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