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农村集体资产交易 手续不全土地不得流转

珠江时报  作者:杨汉坤  2014-11-13 09:19

[摘要] 农村集体资产分镇村两级交易、土地在完善有关用地手续前不得进行流转,村有关人员违规导致损失的要赔偿……记者昨日获悉,《禅城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办法(第三次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正征求意见,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范围、程序、监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农村集体资产分镇村两级交易、土地在完善有关用地手续前不得进行流转,村有关人员违规导致损失的要赔偿……记者昨日获悉,《禅城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办法(第三次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正征求意见,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范围、程序、监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tdxz

用地手续不全

土地不得流转

办法明确划定了需要交易的集体资产范围,包括农村集体组织所拥有所有权的生产资料、无形资产、经营项目和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国有资源有偿出售、出让(转让)、租赁、发包等。同时,存在产权关系不清、处置权限有争议的;已实施司法、行政等强制措施的或已设立抵押权未经抵押权人同意的;法律法规明文禁止交易的等三种农村集体资产禁止交易。

《办法》对手续不完善的农村资产交易进行了规范。其中,对于取得《集体土地所有证》,虽未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但在2007年度卫星影像图上显示已有建筑物,并在禅城区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中被认定为建设用地的土地,其地上物业可进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进行出租。

集体资产实行

镇村两级交易

办法规定,农村集体资产实行镇村两级交易,一是在镇(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镇街交易中心)交易,二是在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交易站(以下简称村级交易站)交易,村级交易由镇街交易中心专人进行指导和见证监督。

办法还明确,估价在5万元以上的农村集体资产出售,面积在20亩以上或出租年限在5年以上农用地(包括耕地、鱼塘、水库等)出租及其他情形的,必须进入镇街交易中心交易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

此外,年租金10万元以上或建筑面积在100以上的属于商业用途的集体物业(商铺、办公楼、市场等)的出租、转租;年租金在10万元以上或建筑面积在700 以上的属于工业用途的集体物业(厂房、仓库等)出租、转租;以及出租年限超过5年的情形,也必须进入镇街交易中心交易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

交易需经

民主表决和公示

除了交易范围,本次办法还明确规定了交易流程和交易方式。在交易流程方面,农村集体资产进行交易的,由村级交易站填写立项申请,递交给镇街农村集体资产主管部门,按照分级交易标准进行流程指派。已通过初审的,出让方(出租方)应拟定交易方案,并按照相关规定对不同类型的农村集体资产采用相应的民主议事规则和程序进行表决,并需在网上及村务栏进行公示。

在镇(街)村两级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农村集体资产采用公开竞价、公开协商的方式交易。采用公开竞价方式的,应遵循“不低于底价、价高者得”的原则。在同等条件下,本组织成员或原受让方(承租方/使用方)享有优先权。其中还明确,受让方只有1家提出受让申请的,以公开协商的方式交易;有2家或以上提出受让申请的,可采取口头唱报竞价、书面申报竞价的方式交易,低于交易底价的报价无效,采取书面申报竞价的交易方式时,有2家以上条件相同的,则以抽签形式确定最终竞得人。两次公开交易不成功的,可采取公开协商的方式交易。

村违规人员

致经济损失的要赔偿

在监管方面,办法规定,投标人通过非法手段或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中标无效。交易机构应将其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在一定时限内参与本辖区内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办法还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有关人员在组织集体资产交易过程中违反规定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扣减年度绩效奖励等处理。给集体经济造成损失的,依法向相关责任人追讨经济赔偿;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而党政机关及交易机构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和要求,采取串通、瞒骗等不正当手段,影响了资产交易活动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的,视情节轻重,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效能问责、纪律处分;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