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一年未过户 二手卖家跑路房产被封

佛山日报  2014-10-17 08:46

[摘要] 二手房买卖中,任何一个交易环节的疏忽都将可能酿成大麻烦。一位市民2012年在佛山买房,房子还未过户,就安心地给对方全款,今年才发现业主跑路,房子还被查封。最后不得不去法院诉讼,才申请了解除房产查封。

二手房买卖中,任何一个交易环节的疏忽都将可能酿成大麻烦。一位市民2012年在佛山买房,房子还未过户,就安心地给对方全款,今年才发现业主跑路,房子还被查封。最后不得不去法院诉讼,才申请了解除房产查封。

二手房交易

买房遭遇:

新房入住1年突被查封

刘女士夫妇2012年从东北来到佛山投奔儿子,并准备在此置业。在2012年底,他们敲定了东平河附近某小区的90平方米的二手房,以及一间车位,总价100多万元。

由于该房2014年6月才还清贷款,房主郭先生和刘女士商定,刘女士可先付款并入住,房子等到2014年再办理过户。见房产证在手,刘女士吃了个定心丸,很快和郭先生签了购房合同,不久就搬入“新房”,并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陆续付清了购房款,还投入了20万元将房屋装修一番。

转眼到了2014年双方约定的过户时间,此时刘女士发现,郭先生夫妇拖欠银行借款下落不明,无法联系。不仅如此,郭先生的债主赵某、潘某还向法院申请将房产查封保全。心急的刘女士只得诉诸法院,请求解除查封房产,并确认房产所有权归本人所有。

禅城区法院根据刘女士提供的《房地产买卖合同》、款项支付等证明,认定刘女士确实已全部支付房屋相应价款。根据《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最终解除对该房产所采取的保全措施。但是,目前刘女士尚未进行房屋过户,因为根据《物权法》,目前刘女士对该房产所享有的仅为债权,无法确认刘女士对房产的所有权。禅城区法院透露,刘女士如果想申请对该房产的所有权,可再就双方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合同》中的买卖合约,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

律师提醒:

房子过户了才最安全

由于二手房买卖过程复杂,不一定可以做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因此不少买房者粗心地认为,卖家的房产证在手,就一定高枕无忧。市民李悦就曾在2009年购买了金碧花园的二手楼,业主房产证差半年就满5年。为省下交易税费,双方约定等到证满5年后再过户,李悦先给业主首付款并入住,房产证在中介处扣押。好在业主诚实守信,如约和李悦办理了过户,最终有惊无险。

至高律师事务所欧阳律师提醒,李悦和刘女士的遭遇可能会是一样,虽然房产证在买家手上“扣押”,但是如果没有正式过户,法院通过房管部门查询,房屋的产权归原业主,如果原业主欠债,仍然有权利查封。尽管买家也可以向法院提出异议,争取到自己的权益,但会给自己带来许多节外生枝的麻烦。她提醒市民,比如买卖前做公证、扣押房产证,都不是保险。交完了房款及时过户才最重要。此外,买家在付款前,还应该查清交易房产是否被查封抵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