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低成本方法有限 开发商可走三条路"抠"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9 09:37

[摘要] 兰德咨询整理202家上市房企的2014年半年报发现,有过半企业的净利率低于10%;而受到市场低迷影响,今年来主流房企纷纷掀起价格战,这也意味着这批项目在1~2年后结算时,将对房企利润率造成进一步拖累。

兰德咨询整理202家上市房企的2014年半年报发现,有过半企业的净利率低于10%;而受到市场低迷影响,今年来主流房企纷纷掀起价格战,这也意味着这批项目在1~2年后结算时,将对房企利润率造成进一步拖累。

据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未来几年内开发商的销售及行政开支占合同销售的百分比可能会上升,利润率下降将考验开发商的耐力。如何在“降价不降质”的情况下维持利润率稳定,已经成为开发商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

而在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看来,随着房地产行业走向成熟,土地、建安、税务等成本很难有挖掘的空间,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周转率是房企为数不多能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的办法。

把握客户价值敏感点

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总成本包括开发成本和“三项费用”。其中,开发成本包括7项,分别是土地费用、前期工程费、建安工程费、基础设施费、配套设施费、开发间接费和资本化财务费用(资金成本);“三项费用”是营销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土地费用应该是占比的成本,但由于政府是土地市场供应方,土地成本企业无法控制,能做的是在拿地前尽可能做好利润测算,”家和集团副总裁张建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有一套拿地的利润测算模式,其中关键在于企业对地块所处区域未来三年的房价涨幅做好预测,很多企业之所以敢于拿地,恰恰是由于对区域房价涨幅的乐观预期,一旦预期无法兑现,这些项目很可能会面临利润率受损甚至亏本。

而宋延庆则认为,在上述成本与费用中,大部分项目已经固化,比如说营销费用,市场低迷意味着企业间竞争愈加激烈,因此整个行业的营销费用占比未来还有上涨压力。此外,像建安工程费也非常透明,没有多少挖潜空间。如果企业一味压价,项目难以保证工程及部品质量,就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

“如果企业能做好前期客户需求调研,建安成本还是有一定的优化空间”,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以针对改善性需求的中高端产品为例,企业如果能提前把握好客户的价值敏感点,在产品设计、选材等方面尽可能降低客户不需要的附加值成本,对于成本优化能带来积极作用。

降低融资成本

房企最主要的成本是土地价格及融资成本,但在宋延庆看来,由于前者没有可做文章的空间,因此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成为越来越多房企的共识。

“近年来,很多国内房企之所以宁愿‘流血上市’也要挤进港股市场,看中的就是海外融资的低成本,”张建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内房股在香港通过银团贷款、债券等方式获取发展资金的成本普遍在10%以内,而在内地市场通过信托等方式获得流动资金的成本能高达20%,因此打通海外融资渠道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能带来巨大的作用。

而以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房企中海地产为例,2013年公司毛利率超过35%,比万科23.69%的毛利率高出11个百分点,而中海地产的长期资金借贷利率仅为4%左右,位于内地房企的水平,低廉的融资成本为公司维持高毛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国内部分评级较高的龙头房企,海外融资成本甚至远低于国内银行的贷款利率,”欧阳捷表示,以万科为例,它在国内如果要申请一笔五年期以上的银行贷款,成本至少也要在6.55%的基准利率左右,但公司于去年3月首次发行的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年利率仅为2.75%,成本甚至低于内地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两者之间的差距足以贡献可观的利润。

即便是评级较低的内房股,宋延庆也认为,其发行中期票据的成本约13%,比起国内的信托、房地产基金高达18%~20%的融资成本还是低不少。

对部分早已在港交所上市的内房股而言,债务结构的优化也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新城控股为例,欧阳捷表示,公司在两年前通过发行美元债券替换前期的高息信托融资,上市房企如能把握住海外融资的窗口期“以新偿旧”,资金成本每次降低2%就能给毛利率带来1%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