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光明集团99万亩土地资源 隐性地王的隐匿之痛

新京报   2014-08-01 09:24

[摘要] 光明集团所拥有巨额土地储备,是一个足可以傲视群雄的优质资源,还是一个烫手山芋式的沉淀资产,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房天下

光明集团所拥有巨额土地储备,是一个足可以傲视群雄的优质资源,还是一个烫手山芋式的沉淀资产,未来存在更多不确定性。

近日光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博股份公布重组方案,将原除物流业之前的出租车业务和不锈钢器皿制造业等剥离出上市公司,并注入农工商房地产集团(简称“农房集团”)100%的股权和农房置地25%的股权,进而使海博股份转型为以房地产、物流为主的上市公司。

这一重组方案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是因为牵出了光明食品集团这一“隐性地王”—拥有99.4万亩土地资源,其中在上海就拥有51.3万亩土地。

不过,借此就把光明集团形容为隐性地王则有些牵强。因为光明集团目前可资利用的这些土地资源多为农业用地和工商企业用地,且据悉其拥有产权的土地约12.2万亩;何况,若这样计算,估计中粮、伊利等企业所拥有的可资使用的土地资源也将堪称海量。可见,纳入农房集团的海博股份能否借光明集团拥有的巨量土地资源提升业绩尚未可知,因为光明集团旗下农业用地和工商企业用地,要转变成商业住宅用地等,其获取土地成本也将不菲。

同时,就目前国内房地产走势看,确实已步入了行业拐点,即国内高企的房价泡沫正在遭遇人口老龄化,及由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真实储蓄率下降周期,市场已缺乏充足的金融资源持续维系高房价泡沫,高房价实际上已把上海送入了全球前十大最昂贵城市之一,增加了上海等地的经济运行成本。因此,光明集团所拥有巨额土地储备,是一个足可以傲视群雄的优质资源,还是一个烫手山芋式的沉淀资产,未来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国内习惯于把土地等不动产作为优质资源,但事实上,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真正的价值在于其能带来怎样的级差地租,即不论是农业用地还是工商企业用地,土地的级差地租来自于单位土地所能带来的边际产值;土地单纯通过农转非农用地所带来的实际不是级差地租,而是估值泡沫。

海博股份管理层试图通过展现大股东光明集团拥有的土地资源,而预期未来的高业绩,充其量只是一种或有或无的假设。这如同国内居民在金融压抑下,钟情于不动产投资,享受房价上涨,实际是守望房价泡沫。

同样,国内企业倾向于扩充自身的有形资产,尤其是不动产等,如制造业的和商贸服务等行业的企业,都想方设法进军房地产搞所谓的多元化。这恰是中国企业贪大而做不强的内化逻辑。如在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工业投资中,技改投资仅占40.1%,显著落后于发达国家在上世纪50年代工业化前后的60%以上,不免令人感叹中国企业何以总走不出产能过剩和规模魔咒之陷阱。

此外,光明集团等的“多元化”布局,更值得各界警示的是国企主辅分离的艰涩。自2004年始国资委就启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主辅分离改革,但如今看来不论是光明还是其他国企,抑或上了一点规模的民企,大都没有收敛起贪念,不放过任何投机式运营机会,总想赢者通吃但最终出问题都将是撑死。

当前若光明集团等大型企业最值钱的资产是土地等不动产,或不动产在其资产结构中占据较高比重,那么这些不动产之于企业,隐匿的不是真正的财富,而是隐匿着风险和伤痛,这一判断对一个经济体和个体居民同样适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