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水西南镇街调研:新旧区融合 产城人互动

佛山日报  2014-07-17 08:31

[摘要] 7月15日,佛山新型城镇化特色镇街调研组走进西南水都基地、北江新区以及西南城区,实地探寻西南的产城人互动路径。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以及其专家团队与西南街道办主任李文一就西南的产城人互动,老城新区融合发展、新区与水都基地互动发展等进行交流。

7月15日,佛山新型城镇化特色镇街调研组走进西南水都基地、北江新区以及西南城区,实地探寻西南的产城人互动路径。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以及其专家团队与西南街道办主任李文一就西南的产城人互动,老城新区融合发展、新区与水都基地互动发展等进行交流。李文一表示,离开了产业,脱离了人的需求的城镇化不是西南追求的城镇化,未来,将坚持产城人融合,推动西南新型城镇化发展。

三水

新旧城互动融合:

提升群众城市幸福感

调研组:新型城镇化的特征之一是生态宜居,北江新区是西南近两年重点打造的新城市载体,西南为何提出建设北江新区?在建设过程中,如何让这座城市更宜居?

李文一:西南作为三水中心城区,集居了三水近一半常住人口,城区交通、市政设施等公共服务压力较大,与此同时,群众对城市配套的要求越来越高,刚性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需求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要在西南旧城区就地实现城市提升,可开发的空间不大。为此,西南提出建设北江新区,通过拉开城市格局,用新城市载体提升西南城镇化水平,满足群众对宜居城市的要求。

北江新区原为三水对外经济开发区,这片低端工业区,将规划分三个城市片区发展,目前引入的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东部片区。未来两到三年,东部片区将建设成绿色交通体系交错、景观绿色系统联系和城市公共配套完善的时尚生活社区。经过三年多建设,目前雏形已现,成为不少市民投资置业的新选择。

调研组:北江新区建设后,西南城市形成“一老一新”格局,那么,西南是如何处理新区旧城之间关系实现西南城市的整体提升?

李文一:旧城新区两者间并不存在互相排斥关系,而是互相补充,西南建设北江新区,并不是抛弃旧城建新城的做法,新区是作为旧城区的城市功能有效补充。

西南旧城区聚集了三水城市大部分优质资源,但相对于市民对城市配套的需求仍有差距。北江新区将在旧城区的城市配套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城市功能,将规划100亩土地建设北江小学、休闲公园、文化活动中心、新动力广场等城市配套,实现城市“一老一新”互动融合,满足市民的城市配套需求,提升市民城市幸福感。

工业化带动城镇化:

促进水都与新区互动发展

调研组:水都基地建设仅仅6年时间,如今发展成为西南乃至三水的经济发动机,在西南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西南如何借助水都基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李文一:近年来,西南倾力打造以饮料食品及其配套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园区水都基地,通过引入龙头项目,快速形成了百威、红牛、亨氏、三全等国际知名企业云集的产业集聚,并推动水都基地从单纯的生产基地向有总部元素新基地转型,建设广东质量监督食品饮料添加剂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延长和提升产业链价值。近两年,西南饮料食品行业发展迅猛,去年,百威、红牛纳税均超5亿元。

产业是城镇化持续发展的动力。水都基地正在积极拓展载体空间,向南与白坭镇北部、向北与西南教育示范区融合发展,扩容后,将建成生产区、仓储物流区、研发创新区、教育示范区、配套服务设施区等5个功能区,以此推动水都基地转型升级。

调研组:西南发展分为旧城区、北江新区、水都基地三大板块,然而,水都基地是一个城市以外的独立产业园区,西南如何促进园区与城区互动,提升园区的城镇化?

李文一:越来越多的优质产业集聚,会带来越来越多的人才,这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动力之一,也是水都基地建设过程中必须关注的重点。水都基地秉承“产城人融合”理念,将投资1.6亿元建设员工生活社区,并不断加大园区的绿色环保投入,建设中心湖公园,加大对河涌水体整治,提升园区环境竞争力。

同时,在水都基地北部规划建设北江新区、西南教育示范区,通过综合的城市配套,满足园区企业员工不同的城市生活配套需求。随着北江新区日渐成熟,未来,借助优化的路网,北江新区将成为配套水都基地的重要城市载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