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幼儿园多数姓"贵"每1.5万人配建1所小学

广州日报  2014-07-13 00:30

[摘要] 今年年初,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出台〈新建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小学设施管理办法〉的议案》被列为今年的重点督办议案。昨日下午,市人大召开会议,对一连三天调研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小学配套建设的情况进行报告。

今年年初,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出台〈新建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小学设施管理办法〉的议案》被列为今年的重点督办议案。昨日下午,市人大召开会议,对一连三天调研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小学配套建设的情况进行报告。

据悉,市人大调研报告提出了近期佛山幼儿园、小学实施规划配置要求。如城市将按照每1.5万人设立1所小学的标准进行规划。另外,虽然佛山幼儿园入园率已经超过99%,但是新建幼儿园多数为民办性质,保教费偏高一直存在。市人大代表建议,小区幼儿园在建设完成后,也应该移交教育部门统一管理,保证教育资源的公益性。

调研:

新建小区幼儿园多民办

一连三日,市人大代表对佛山各区的新建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小学等设施管理办法进行调研。经过调研走访,市人大代表发现,很多小区的幼儿园都是由开发商配建的,存在配建不到位,或者价格偏高等问题。配建学校“拖而不建”、“应建未建”等现象屡有发生。

人大调研结果显示,佛山幼儿园入园率已超过了99%,但是新建的小区配建幼儿园中,大部分都是民办性质,保教费标准普遍在1500元/月以上。“上午去三水调研,全区很多民办幼儿园都是贵族幼儿园。”有人大代表吐槽说,“入新园贵”的问题十分普遍,有悖于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的要求。

规划:

每1.5万人配1所小学

作为今年人大重点督办议案,昨日,市人大也做出了《关于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小学配套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根据新一轮佛山市城市规划以及近期建设规划对幼儿园、小学设施规划,对幼儿园、小学设施规划都有具体的配置要求。

据悉,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按每1.5万人设立1所小学,小学均占面积不应低于18㎡。按照每5000人配备1所幼儿园,并逐步按初级中学服务半径1000米、小学服务半径500米、幼儿园半径300米的要求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园配置。

建议:

小区幼儿园由政府接管

根据近几年的数据统计,佛山就读学生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即每年增加1万人以上。“去年佛山只新增了2所公办小学,新增学位的增速远低于人口增速。”人大代表报告时指出,目前佛山大多数公办学校的接收能力已经近饱和,难以解决常住人口子女读书问题。

“小区配建的学校,能否无偿移交给政府呢?”有人大代表建议,在完成小区学校配建之后,要求开发商将学校移交给政府管理。

在三水调研时,该区提出计划对不建小区配套学校,或者不移交给政府的开发商,不予以办理预售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