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粤商会第一期准上市公司培训公开课在国际创智园举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30 10:39

[摘要] 6月27日(上周五)下午,由广州日报集团主办的集团粤商会第一期准上市公司培训公开课在三山新城国际创智园举行,中国证监会原发行审核专职委员何贤波、谢锋,投行华南二部副总经理、资深保荐代表人王继东,广发证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黄世平4位嘉宾就“新三板 新投资 新格局”主题进行了授课。

6月27日(上周五)下午,由广州日报集团主办的集团粤商会期准上市公司培训公开课在三山新城国际创智园举行,中国证监会原发行审核专职委员何贤波、谢锋,投行华南二部副总经理、资深保荐代表人王继东,广发证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黄世平4位嘉宾就“新三板 新投资 新格局”主题进行了授课。

粤商会

嘉宾正给粤商会成员授课

粤商会

主办方、协办方(国际创智园)及嘉宾合影

等IPO还是投向新三板?广东企业上市面临选择

今年上半年,IPO的困局与新三板(股份转让系统)带来的诱惑形成了鲜明对比。

根据证监会的数据,截至到6月初,两市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拟上市企业有595家。其中,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215家,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175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205家。据相关人士预测,按现在按每周主板和创业板各两家合计4家上会的审核速度测算,全部存量IPO公司审核完成需要149周,接近3年。也就是说,可能需要等到2017年上半年将现有存量全部消化。

相比之下,新三板的发展超出很多人预计。既1月24日变革之后,新三板新交易系统已经于5月19日上线,预计八月就能正式提供协议交易、做市商制度、集中竞价三种交易方式。根据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的预测,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数肯定会超过1000家,并将以很快的速度超过两个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总量。新三板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一起,已经构成了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不仅如此,比起另外三个板块,新三板挂牌的要求更低、周期更短而成本也更低。作为以制造业为传统支柱产业、中小企业密集的广东,企业对资本的观念相对滞后,很大一批企业因存在上市怕花钱、怕监管、怕失去控制权等重重顾虑,而现在新三板的出现无疑给他们一个参与资本市场的新机会。

事实上,已经有一部分广东企业尝鲜,在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扩容后批的挂牌企业名单中,广东企业有46家,占总数的7%,另外还有326家已经完成内核,挂牌在即。

那么,IPO还值不值得等?什么企业适合新三板?如何在新三板挂牌?2014年6月28日,40多名企业家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佛山国际创智园,参与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粤商会主办的准上市公司公开课期“新三板、新投资、新格局”。

本次活动邀请了曾任证监会发行审核专职委员的何贤波律师和谢峰会计师,以及广发证券的资深保荐人王继东和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黄世平,他们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为企业的上市答疑解惑。

上新三板,基本不用花钱

在广发证券看来,现在新三板的的优势,在于审核速度。“IPO上市在中国目前这个阶段是一个比较艰苦的过程。”保荐人王继东说。从定位到路演到后期上市,IPO的整个过程少则一年,多则两年甚至三年,但这个时间在新三板里只有三到六个月。

而新三板审核的加速,是因为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这也就意味着,在新三板上市的条件更具弹性。到现在为止,共有811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挂牌的要求,只要有两年的持续经营就可以了。”黄世平说道。同时,新三板对信息披露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只需要在网站公布。

尽管更便捷,但在黄世平看来,新三板足以满足企业上市的大部分要求。首先是在融资方面。“债券融资、股权融资都有一些好处。”他说。在新三板挂牌的时候,可以定向增发,也可以发行股票,而在债权融资方面,很多银行都有一些贷款的融资政策性的支持。另外,挂牌还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新三板的目前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

其次,新三板有利于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从而为将来转向其他版块打好基础。据黄世平介绍,目前新三板挂牌的有811家,有8家已经转板了,另外还有4家已经在新三板暂停报价,12家企业正在准备转板。

再次,新三板对提高企业形象有帮助。“你挂牌以后,在我们的系统里面,股票交易价格、行情显示,跟沪深上市一样,这支股票我们都是能够查到的。”黄世平说道。

另外,目前每个地方的政府都会给予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这是IPO拿不到的。广州补贴100万,深圳补贴150万。“所以上新三板,自己基本上不用花什么钱,就可以把想干的事情干成。”黄世平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