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粤土地增值税清算下月施行 囤地房企受影响大

广州日报  作者:刘鹏飞 曾艳珠   2014-06-22 10:42

[摘要] 作为一个牵涉房企的重要税种,土地增值税一直备受关注。日前,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暂行)》,要求从7月1起施行。这也意味着,广东将迎来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高潮,佛山也不例外。

广东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下月施行

作为一个牵涉房企的重要税种,土地增值税一直备受关注。日前,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暂行)》,要求从7月1起施行。这也意味着,广东将迎来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高潮,佛山也不例外。

而有开发商对此表示,新规对房企资金要求更高,同时对长期开发、囤地开发的项目影响更大,“以前推延交纳土地增值税的办法,行不通了。”

据悉,新规要求已完成85%销售、取得清算项目最后一份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主管税务机关认为纳税人有逃避纳税行为,可能造成税款流失,经县以上地方税务局局长批准的项目,主管税务机关都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而在此前,一般是销售完成后,开始进入清算程序。

在业界人士看来,新规并未否定之前的预征制,但主要把控了整体清算的后半段,清算时间和条件的界定更明确。

据受访的多家房企负责人表示,如果严格执行清算时间和条件,一定程度上会加大房企的资金压力,但也有利于房企规范自身管理。同时,新政对那些囤地开发、开发周期长的项目,影响尤其大。

“开发周期长的项目,土地面积一般比较大,早期土地成本较低,如果严格按照新规执行,开发商需上缴的土地增值税数目会比较大。”一家本土房企负责人招先生分析说,新政也给囤地的开发商很大压力,他们早期买的地一般价格比较便宜,坐等土地后开发或转让。如果土地增值税及时、严格按照实际而非预征收计征,它们要支出的费用也非常大。

举个例来说,早期开发商100万元买一亩地,现在到1000万元,按实际核算,土地增值税的税率将为60%,即为540万元一亩,但如果按2%预征收,只有20万元。

据招先生表示,与之前的买地两年后不开发会将被收回等举措加在一起,对囤地的房企更有震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