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巨量投资都去哪 房地产市场和地方债最"吸金"

中财网  2014-06-13 09:35

[摘要] 最近十多年来,我国的货币供应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实时的2014年4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达到创纪录的116.88万亿元,居世界第一。那么,这么多钱都去了哪里?以后又会去哪里?

近10多年来,我国的货币供应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实时的2014年4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达到创纪录的116.88万亿元,居世界。那么,这么多钱都去了哪里?以后又会去哪里?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认为,房地产市场和地方债对M2的吸收能力最强,而未来的价值洼地可能在股市。

自2007年开始,股票市场进入漫漫熊途,债券市场同样表现疲弱,市场一度出现股债“双杀”局面,资金基本上是从这些市场净流出。显然,这些资金没有大量进入股市和债市。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认为,虽然创业板一度受到资金追捧,资金是净流入的,但其规模到2014年5月约为1.6万亿元,相对于宏观经济总量显得偏小,应该不是钱的主要去向。

回看消费品市场,我国衡量通胀率的指标CPI基本处于6%以下,货币会流入这些市场,如前几年出现的“蒜你狠”、“姜你军”,但流入不多,且持续时间相对不长。而且目前通胀率处于下行区间,今年政府对通胀率的预定目标是3.5%,今年4月通胀率一度低于2%。显然,这些钱也没有进入消费品市场。

至于工业品市场,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认为,工业品价格指数PPI从2012年开始连续下跌2年。在经济调结构、去产能背景下,聪明的资金不会“刀口上舔血”,逆势操作。根据最近的新闻,银行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资金也不会流入工业品市场。房地产价格已连续上涨十几年,其规模之大是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根据统计,2013年12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达14.16万亿元,全年增加2.34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量的28.1%。此外,根据审计署的统计,2013年6月底地方债余额达到 17.89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10.2万亿元,占银行贷款余额总规模的约14%,体量惊人,对M2的吸收能力不可小视。由此基本上可以判断,房地产市场和地方债对M2的吸收能力最强,是资金最主要的去向。

那么,未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政府对地方债的规模控制,钱又将会流向何方?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认为,资金的本性是逐利的。长期来看,资金会去的一定是最有利可图的地方。投资大师本杰明·格雷厄姆说过:“股票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以此类推,短期来看,资金会去的应该是最有炒作空间的地方,不排除“蒜你狠”、“姜你军”等短期投机行为再度卷土重来,也不能说创业板不会再次被炒上天。当然,泡沫如果不能转化成水始终是泡沫,破掉只是时间问题。

长期来看,资金的去向应该是估值有洼地的地方,如大盘蓝筹股。根据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统计,沪深300指数的PE只有约9倍,其倒数可以反映投资者率,大概是11%左右,已高于大部分理财产品的率。虽然上市公司总的ROE仍有下滑预期,但其股票市场价格以更快的速度下滑,市场的过度悲观或许造就了估值洼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