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王珏林:取消地方限购政策治标不治本

大智慧阿斯达克通讯社   2014-05-25 00:00

[摘要] 有关房地产救市的消息甚嚣尘上,从已经出台调控新政的地方楼市表现来看,松绑之后的楼市走向,大部分城市确实出现短期的成交量回升,但同样也有出手救市的地区出现成交量大幅下滑。

有关房地产救市的消息甚嚣尘上,从已经出台调控新政的地方楼市表现来看,松绑之后的楼市走向,大部分城市确实出现短期的成交量回升,但同样也有出手救市的地区出现成交量大幅下滑。

地方救市效果分化的背后,则是对于楼市根本问题的重新定位。周五上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王珏林(原副主任)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主要病因不在限购,购房者持观望态度,限购松绑作用有限,且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不符合新型城镇化要求。

王珏林表示,通过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期使开发商理顺价格,激发购房者的购买意愿,这才符合市场需求。目前,政府不宜再推波助澜地做出调整,而且限购松绑意义也不大,还是应当从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开出良策,比如信贷政策,信贷政策的松紧直接关系着市场的活跃程度。

王珏林分析限购松绑会带来一系列的后续问题,退出时机仍不成熟。目前,市场存货量已经很多,如果限购松绑,只会进一步刺激开发商抢地盖房,加剧市场供求的不平衡,进一步增加存量,空置率攀升,城市的无序扩张也不符合新型城镇化的要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周江曾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未来差异化调控可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央政策更加注意分类指导,如差异化的信贷政策等,另一方面,城市政府结合自身房地产市场状况制定各自调控细则。

【无锡:新政之后成交量下滑2成】

4月22日(2014年第17周),无锡出台新政提出,在该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 平方米以上,且在无锡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规定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统计,今年第18周(4.28-5.4)正是无锡市近期商品住宅的成交峰值,成交面积9.06万平方米,此后两周成交量连续下滑,分别为7.78万平方米和7.13万平方米,新政前后降幅达21%。

【南宁:成交量激增74%】

4月28日(2014年第18周)晚间,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的有关规定,结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精神,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文件出台当周(第18周),南宁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大幅下滑,由此前一周的10万平方米降至5.59万平方米;但此后两周大幅攀升,第20周(5.12-5.18)的成交量达到17.41万平方米,较新政出台前(10万平方米)大幅增加了74%。

【天津:户籍政策刺激成交量翻番】

4月17日(2014年第16周),天津市传出消息,将于5月31日起停止办理蓝印户口,即停止外省市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

消息传出的前一周(第15周,4.7-4.13),正是天津近期的楼市成交低点,周成交面积14.27万平方米;随后5周,该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出现大幅增加,第20周(5.12-5.18)的成交面积达到32.94万平方米,为近期高点,新政前后涨幅达到13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