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低迷顺德地市沉浮未卜 拿地契机向"钱"看

珠江商报  作者:何淑莹 陈惠芳  2014-05-25 00:00

[摘要] 近日,顺德召开2014年土地推介会,区长黄喜忠为18宗土地“做媒”。到场的开发商也是星光熠熠,有已经进驻顺德的万科、保利、招商、金地等,也有未进驻的恒大、万达等。但是4月份,二三线地市速冻;5月份,全国地市冷却。而顺德1~4月城镇住宅用地成交呈现量涨价平,未来顺德地市将如何?

核心提示:近日,顺德召开2014年土地推介会,区长黄喜忠为18宗土地“做媒”。到场的开发商也是星光熠熠,有已经进驻顺德的万科、保利、招商、金地等,也有未进驻的恒大、万达等。但是4月份,二三线地市速冻;5月份,地市冷却。而顺德1~4月城镇住宅用地成交呈现量涨价平,未来顺德地市将如何?

三四线城市流拍率上升 前四月顺德地市量涨价平

5月中上旬,地市冷却。前四月,顺德地市虽呈现量涨价平,但仅有4家房企出手拿地,而去年同期则有5家房企出手。5月1日至23日,暂无房企拿地,而去年同期就有3家房企出手,并开创了高溢价。但是相对于整体市场,业内人士还是看好顺德地市。

前四月底价成交成主调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指,截至5月18日,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仅为150亿元,这一出让情况创造了最近数月的。标杆房企连续四个月拿地额度减少,5月前半月20强房企仅有万达出手。三四线城市流标率超过25%。有房企甚至表示,部分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已经饱和,不再考虑在这些城市拿地,并且增加现有项目消化,快速撤离。

与其他三四线城市相比,顺德情况却不太一样,据统计,今年1至4月,顺德共成交54.20万平方米城镇住宅用地,同比上涨27%;成交金额30.31亿元,同比下降3%。易居营销集团佛山公司市场部副总监王秋凤表示,今年以来,顺德的土地市场相比其他四区是比较热闹的,供应量和成交量都比较多。有几个大开发商都拿了地,包括碧桂园、龙光、时代等等,还是看好顺德的土地市场。合富辉煌顺德公司市场研究部廖德源表示,今年顺德的土地供应与去年持平。去年的市场成交开发商回笼了一定的资金。同时,从去年开始,开发商海外融资力度与比例大幅增长,因此今年1~4月土地成交情况较好。

但是记者也了解到,1月至5月23日,在顺德出手拿地的房企仅有4个,全部是前四月成交的,高溢价地块仅有碧桂园的苏岗地块,其余为底价成交。而去年同期出手拿地的房企则有8家,其中有3家是5月中上旬进入的,多幅地块出现了高溢价成交,市场气氛较为热烈。

拿地契机得向“钱”看

在这种情况下,顺德召开了土地推介会,该会议吸引了近25家开发商参与,有不少开发商是未进驻顺德。在会议上,金地地产相关负责人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旺市卖楼,淡市买地,对投资未必不好。”

“旺市卖楼 淡市买地”是房地产过冬哲理,低价购入土地,旺市时,将土地建成楼宇出售,赚取差价。绿地集团广东房地产事业部企划经理翁建雄表示,这是开发商一般应用的规律,也考验了开发商前期预判能力。廖德源认为两者并无必然的联系,“之前逆市的时候,开发商也处于观望中。开发商拿地有两个条件:一是市场成交情况较好,开发商保持资金回流。二是房地产贷款相对较容易。”

王秋凤则认为,虽然近期释放了一些利好消息,比如贷款,但实际执行中真正的利好并不多,现在市场是比较消极的。在这种情况下,地价水平相对会较低,但是不是拿地的好时机要结合企业自身的资金情况。一般能够在逆市拿地的只有部分大型开发商。大型房企因为市场触觉比较灵敏,在市场调整时,能够时间调整策略快速回笼资金,然后再趁着市场调整以较低的价格拿地,进入下一轮开发。

有多个开发商表示,拿地节奏会按照公司的年度计划来进行,但拿地契机还得看政策,例如:分类调控、金融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