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楼市并没有差到需要救市 四季度有望回稳

——《六年浮沉 楼市穿越?》系列报道之一

房天下  2014-05-22 00:00

[摘要] 从今年春节以来,开发商的日子就开始变得“难过”了,库存压力大、银行信贷收紧,在前有猛虎、后有追兵的状况下,开发商不断通过优惠促销回笼资金。佛山某房企负责人感叹,开发商昔日骄人的光环不再,逐渐成为弱势一方。

房天下讯 从今年春节以来,开发商的日子就开始变得“难过”了,库存压力大、银行信贷收紧,在前有猛虎、后有追兵的状况下,开发商不断通过优惠促销回笼资金。佛山某房企负责人感叹,开发商昔日骄人的光环不再,逐渐成为弱势一方。

今年上半年佛山楼市急转直下,前4月新房成交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部分指标楼盘价格跌出业内预期,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不禁让人联想到2008年的楼市动荡。

政府是否会像2008年一样救市呢?

2008年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全球金融危机等等大事件,也是房地产行业话题的一年。在经历了疯狂的2007年之后,2008年佛山楼市开始降温,并在下半年出现“急跌”,中心城区的恒福•新城、怡翠玫瑰园同时推出4600-5600元/平米 “特价单位”,而世联地产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当年禅城区新房成交均价为7391元/平米。

0

2008年楼市骤然降温(数据来源:世联地产2008年佛山房地产市场年报)

在2008年整体经济环境下行的情况下,很多开发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市场恐慌气氛浓重,优惠促销成为当时楼盘常用的手段。然而,优惠促销并不能真正打动购房者,楼市随即进入长达几个月的观望期,政府开始出手救市。从年初到年末,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包括5次降息、房贷利率下调、首付比例调整为20%、契税下调等等。

时隔6年,佛山楼市如今再次陷入观望期,本次楼市下跌也被业内视作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因为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降温。近期,各地松绑限购的传闻不断,央行发声提速首套房放贷,这一系列被认为是“救市”的举措让业内联想,政府是否会像2008年一样救市呢?

0

数据来源:佛山住建局

细数佛山2014年楼市降温始末

今年1月份和5月份,佛山房天下分别开展了两次“购房者置业心态”网络调查,对于佛山房价未来的走势,1月份仅有11.54%的网友认为房价将下跌,而5月份的调查显示,有38.21%的网友认为佛山房价会下跌,48.57%的网友表示会继续观望。

去年佛山土地市场、一手房成交量呈现一片火热的气象,今年上半年楼市却突然转向陷入低迷。回顾佛山楼市近期的变化,业内认为导火索主要是去年下半年不断发酵的“钱荒”,紧接着是佛山高库存引发的一系列优惠促销潮等等。

【导火索】“钱荒”。2013年6月左右,中国银行业“钱荒”蔓延,随即引发“房贷荒”,多家银行表示停止房贷业务,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不再。据佛山房天下年初致电各大银行获悉,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更多的则上浮到25%,且放款时间加长。

“钱荒”还导致银行信贷收紧,开发商资金紧张,开始通过“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回笼资金。

【前奏】库存压力大。今年3月份,申银万国证券发布了一份“住宅供给过剩的城市名单”,其中佛山供需比在134.4%左右,属于轻度过剩的城市。此外,2013年佛山商住地成交总量超过2012年和2011年总和,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新项目陆续入市将加剧库存压力。

【发酵】优惠促销潮。“中心城区豪宅8字头起售”、“品牌房企6字头甩卖”……降价已成为今年上半年佛山楼市主流,尽管短时间拉动了成交量,但更多的购房者开始观望,期望房价“再降一点”。

【探索】松绑限购。上周,高明区探索松绑限购的新闻传得满城风雨,住建部门回应称,高明区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低迷,限购政策影响外来技术人员购房落户,从而影响高明区经济发展。然而,这种探索最终也无疾而终,只得到官方的回应:佛山是否放开限购将按照国家政策严格执行。

【探因】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思路变化。楼市发展时刻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相互依存,有媒体分析2008年楼市下挫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经过30年高速增长后出现“瓶颈”,直接影响到开发商资金链。如今,楼市再次降温则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思路开始转变,不再单纯依靠房地产拉动GDP,更多的是靠市场自动调节,从而形成楼市稳定发展。

 

0

市场并没有太差 四季度佛山楼市有望回稳

楼盘打折促销,购房者斋看不买,佛山楼市是不是真的陷入低迷?佛山业内人士却不以为然。南海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麦志光在接受佛山房天下采访时表示,去年的成交量达到历年来的高峰,才会显得今年年初有降温的迹象。

麦志光分析称,年初长三角一些城市房价出现大幅下跌,造成市场恐慌情绪,购房者受到这些“负面新闻”的影响,陷入长期的观望状态,“这种观望会持续一、二季度,第四季度成交量就会趋于平稳”。

同时,他也坦言,佛山楼市区域分化越来越严重,南海区作为佛山成交量的区域并没有出现降温,反而禅城和三水等地成交量有下跌的趋势,“现在明显感觉南海的房地产老板要比三水的房地产老板好过,南海中心城区的房地产老板比南海西部的房地产老板好过”。

而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则表示,有的品牌房企为了完成月度的销售计划,会采用以价换量的营销手段,但广佛两地都未出现大规模的楼盘降价。“如今土地、建筑、人工等行业的成本都在上涨,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在政策调控阶段,房价上升的幅度会受到影响。”黎文江补充道。

 

0

政府不会像08年一样救市 GDP降到7.2%以下或会放松限购

对于政府会否出手救市猜测,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称,佛山楼市表现并没有太差,目前中央调控楼市的目标仍然没有达到,并不会因为市场稍微有些降温就出台政策救市。

“近期央行要求保障首套房贷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楼市有提振作用。”陈厚桥表示,放开限购必定会造成楼市反弹,房价上涨,有悖于政府此前推出的一系列调控政策。

不过,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差别化的放松限购有必要实施,比如在广佛交界的地段放开对广州购房者的社保和纳税证明等要求,满足广州刚需一族实现置业梦想。

而针对最近业内广泛讨论房地产不再“绑架”GDP,将逐渐走向由市场调节的平稳阶段,佛山业内人士则持保留看法。麦志光认为,房地产活跃对上下游的产业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黎文江也认为,在国内出口和实体经济尚未能“独当一面”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仍然牵动经济的发展。

“当GDP降到7.2%以下,限购就有可能放开来刺激经济发展。”黎文江称,2008年四季度GDP曾一度下降到6.8%的历史低位,中央就采取了放松利率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房地产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