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微松楼市回暖? 顺德房企:提振市场促销售

珠江商报  作者:曾慧 陈惠芳  2014-05-18 09:49

[摘要] 上周三,北京、深圳、珠海等多地银行开始放松房贷利率,有银行甚至抛出“9折”的特大福利,业内为之振奋,但比这更让地产人兴奋的消息还看本周:周一,央行和银监会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能够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周二,地产股一扫阴霾

核心提示:

上周三,北京、深圳、珠海等多地银行开始放松房贷利率,有银行甚至抛出“9折”的特大福利,业内为之振奋,但比这更让地产人兴奋的消息还看本周:周一,央行和银监会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能够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周二,地产股一扫阴霾,一路飘红……央行缘何为个人房贷“站台”?此番金融微松是要救楼市于水深火热之中吗?房地产的下行趋势会因此“反转”?

房贷调查

顺德房贷政策暂无调整

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禁止商业银行停止个人房贷,15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列席。5月13日,珠江商报记者采访了顺德各大银行,了解实时的房贷利率情况。

调查显示,首套房9折利率优惠多集中在外资银行,但部分外资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设定的门槛较高,能惠及的只是较小部分群体。以汇丰银行为例,个人房贷业务仅限于长期合作的楼盘,而获得优惠不仅需要全额商贷,而且贷款额不低于150万元。据了解,该行在顺德合作的楼盘主要是万科水晶城、美的君兰江山、金地天玺等高端楼盘。

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维持不变,执行基本利率上浮5%~10%,个别执行基准利率,房贷折扣已成传说。其中,顺德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房贷利率主要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楼盘和客户的质量而定。可以做到基准利率,但要求比较严格。

“融360”4月份房贷分析报告称,4月份各大银行房贷紧张状况变化不大,虽然北京、深圳个别银行恢复房贷或放松利率,但条件严苛,市场影响微小。23个热点城市目前仅有9个城市还存在利率优惠,其中7个城市有9折利率优惠,2个城市有9.5折利率优惠, 其余城市的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

市场反应

提振市场拉动销售

信贷越来越紧是构成性楼市陷入整体僵局的共同因素。因此,每一点有关“信贷政策可能松动”的迹象都能引起市场的一片骚动。4月底的定向降准已让各大房企的营销队伍振臂高呼,并以此“大做文章”,向购房者输送“楼市回暖,要买趁早”的信号,而此番央行的“约谈”更被业界视为“救市”。

绿地集团广东房地产事业部企划经理翁建雄接受珠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房地产行业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房贷放松能够明显促进销售,预计会拉升成交量。提升回笼资金速度,对于开发商的开发速度和拿地都有帮助。

佛山市鸿越地产总经理张健强则保持客观谨慎,他说为了保持调控的平稳,选择银行信贷放松,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银行房贷利率上浮以及放款时间拖长,这都是不合理的市场行为。但从房地产的市场情况来看,这种信贷微松只是小剂量的药,还有待更多的利好消息来改变市场预期。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起,各地银行就闹“钱荒”,随即房贷利率集体上浮,首套房贷款优惠开始绝迹。时至去年年底,房贷与开发贷两头持续收紧,“成交萎缩、楼价涨幅放缓”的趋势已然确立,三四线城市先行呈现房价回落、新房销售乏力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4%,增速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9%,降幅比1~3月份扩大3.1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7.9%,降幅比1~3月份扩大5.6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增长9.6%,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而顺德楼市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今年1~4月一手房成交面积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1.61%。

业界普遍认为,开发投资下降,势必影响GDP增长,而且土地购置面积下降明显,这不仅影响地方投资和民生支出,更会影响到地方还债。2014年是地方债偿还高峰期,偿还比例高达2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