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六成租客更爱网上找房源 需小心出租陷阱

佛山日报  2014-05-16 08:57

[摘要] 5、6月份是每年大学生的毕业季,也是租房高潮季。今年二手房行情较淡,不少中介转做一手,连租客都懒得带。另一方面,网络租房平台渐渐取代中介的“红娘”地位,成为年轻一族的租房首选。

5、6月份是每年大学生的毕业季,也是租房高潮季。今年二手房行情较淡,不少中介转做一手,连租客都懒得带。另一方面,网络租房平台渐渐取代中介的“红娘”地位,成为年轻一族的租房。在这些平台上,租客能直接找到房东,还能省下一大笔中介费。只是,杀价、谈条件、拟合同通通要亲力亲为,没经验的租客也很容易被坑,记者近日就了解到了一些相关案例。

租房

制图/孙小兰

故事:

租房遭遇“糖衣炮弹”

杨霞刚从武汉来到佛山工作,为省下中介费,在网上找到一位出租者。次上门看房,这位出租者不仅亲自下楼带路,请她吃了顿饭,亲自送到公车站,还不停地夸她漂亮、性格好,让次上网租房的杨霞感受到了“女王”般的待遇。“原来房东的态度都这么热情呀,那我干嘛还要交钱给中介又受他们气呢?”

第二次看房,这位出租者道明自己“二房东”的身份,因急于回老家不得不在一个星期内转租出去,央求杨霞帮帮她,赶紧定下来。见到杨霞犹豫,这位出租者又提出送网费、送家电、减免前两个月200元租金等“条件”,杨霞终于动心了。“我个性比较爽快,不喜欢抓住一些琐碎事问个不停。刚好出租房子的也是个爽快的姑娘,饭也请了房租也送了,也不好拒绝了吧。”杨霞当场把押金交给对方,没来得及见上房东一面,第二天就搬进新屋。

岂知一住进去,问题就来了。对方送的电器用不了不说,家里的大部分灯泡都坏了,杨霞只能怨自己没好好检查。更严重的是,当杨霞联系上房东时,才知道房子的租约两个月后到期;对方送的网费只能用两个月;押金条没经房东签名,房东完全可以赖账;水电费、物业费、燃气费等忘记与对方结清,房东只能找杨霞“买单”……一堆问题“砸”过来,杨霞直呼上当,但对方早已远走他乡,电话再也打不通。

调查:

六成租客更爱网上找房东

记者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小调查。在30名受访租客中,有60% 选择网上租房。“能联系上房东的话,一方面省钱,另一方面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当面解决。”从事外贸电商生意的林妍告诉记者。但像杨霞一样,因缺乏经验而被坑的网上租客也不少。许多租客表示,拟合同涉及太多注意事项、租赁条款、前期费用,是最令人头疼的环节;没有中介帮忙,砍租金也是一大难题。

另外,有40%的受访租客选择找中介租房。刚从医学系毕业的小金便花了一千多块中介费找房子。“没经验,找不到业主自己放租的房子。”顺德区媒体工作者大山认为,中介的房源多,比较容易满足区位需求。从事食品零售的阿江则认为,跟着中介看房比较省时省力,“一个不爽看下个。”

这些情况在中介方面也得到证实。合富置业鹿璟村分行高级营业经理余丰明便告诉记者,目前在网上发布房源的大部分为转租者或求合租者,以年轻群体为主。而房东更愿意将整套房子委托给中介代理出租,既可以请中介筛选租客,也可以省去来回跑带租客看房的时间。租客方面,二手中介目前更多忙着做一二手联动,在网络平台成熟的条件下,上门租客也少了很多。但一些公司寻找员工宿舍,还是会委托中介代理。

租房支招:

网上找房源 如何避免被坑

查看房产证,辨别真假房东

许多“二房东”为了尽快出租房屋,可能会夸大其词,抛出各种“糖衣炮弹”。像杨霞一样,房东没见上面,甚至连房东的房产证、身份证都没见过就交押金,事后若出了问题都不知道找谁。如果是二房东,除了查看房东身份证、房产证外,还要看二房东与房东签下的租赁合同或转租合同,注意合同的时间期限、付款方式是否有出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