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松绑限购房贷仍紧 银行房贷审批更加严格

佛山日报  2014-05-12 08:29

[摘要] 无论是已经成文的南宁、铜陵,还是有待审批的天津滨海新区,楼市调控政策的松动已悄然开闸,年初提出的“分类调控”概念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不过,即便地方政府手中刺激楼市的牌再多,都始终有一个无法克服的障碍——资金。

地产业界认为楼市趋势要看货币政策 

 限购

五一期间,市民在某楼盘选购房子。/佛山日报记者邓活生摄 

无论是已经成文的南宁、铜陵,还是有待审批的天津滨海新区,楼市调控政策的松动已悄然开闸,年初提出的“分类调控”概念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不过,即便地方政府手中刺激楼市的牌再多,都始终有一个无法克服的障碍——资金。

在银行信贷不放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政策不变动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能够做到的仅仅是为需求松绑,却无法为需求提供有效的购买力。楼市究竟能否重启,决定于银行究竟站在哪边。

地方政府接连出手刺激楼市

继4月底广西南宁开始放松限购政策的部分条款之后,安徽铜陵等地也开始陆续出台政策为房地产市场松绑。

几乎在南宁新政策发布的同时,天津滨海新区也传出了“差别化限购”政策的说法。所谓“差别化限购”是指不管在天津市内或其他城市拥有几套住房,只要在滨海新区没有,即可在新区购买一套商品住宅。天津官方对此回应称:“新区的确正在积极申报、争取差别化限购政策,但目前还未获得天津市有关部门批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楼市调控松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会成为很多城市的选择。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环境,地方政府的救市之策真的能再次点燃楼市的热情吗?

通过对过去几年各地林林总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归纳,地方政府在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上显然有着充足的空间。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未来可能不断松动的政策大概集中在六个主要方向,包括“非户籍资格审查放松”、“限购范围放松”、“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限价政策放松”、“提供购房落户及优惠等刺激性手段”、“为公积金政策松绑”。

银行房贷审批更严

就在上周,有消息称北京农商行已经出现了首套房贷九折优惠,而广东、苏浙沪等省市的部分城商行房贷利率也从上浮状态回归到基准利率。

消息传出后,四大行、部分省市的银监部门及多家商业银行、城商行信贷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回应十分一致:“房贷政策基本没有变化,除非央行出政策,否则个贷不会出现明显的放松,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趋势不明的情况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城市商业银行管理层人士表示,尽管地方政府刺激房地产的态度很明显,但银行在房贷问题上的态度依旧十分审慎。

事实上,虽然部分城商行出现了房贷的微小松动,但总体而言,从去年以来一直持续的房贷紧张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仅如此,根据最近披露的上市银行的季报显示,受经济承压下行的影响,银行的不良率出现了整体上升,而房贷方面的不良率较此前有所提高,银行对房贷的审批很可能比以前更加谨慎和严格。

银行的审慎态度让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面依旧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这也让地方政府的种种救市之举显得十分无力。在张大伟看来,楼市供需结构已经出现变化,房地产市场正在进行趋势性的调整,除非货币政策发生大的变化,否则地方政府救市与否都不能改变房地产调整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