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华公园打造"三色花海" 塑造"城市绿色客厅"

珠江时报  作者:谢轲   2014-04-08 09:15

[摘要] 亚艺公园和文华公园(简称“两园”)改造提升目前成为市民和政府都十分关心的一大热点。市长刘悦伦在3月24日视察禅城时对“两园”的改造提升提出六大方面的要求,力求把“两园”打造成佛山档次最高、最有品位、最有文化的公园,让老百姓更加喜欢。

“两园”将着手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

0

■文华公园将营造植被系统的“粗线条,大环境”,塑造“城市绿色客厅”。

亚艺公园和文华公园(简称“两园”)改造提升目前成为市民和政府都十分关心的一大热点。市长刘悦伦在3月24日视察禅城时对“两园”的改造提升提出六大方面的要求,力求把“两园”打造成佛山档次、最有品位、最有文化的公园,让老百姓更加喜欢。今日起,本报开设系列报道,围绕刘悦伦市长提出的绿化档次再提高、文化品位再提升、公共配套再丰富、水环境再改善、商业应用再完善、人气更加集聚等六个方面进行聚焦和探讨,为“两园”的提升和优化搭建一个政民互动更密切的平台,助推两个公园的优化和提升。

在禅城区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中,“两园(亚艺公园、文华公园)的改造提升”排在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的首位,受到市民与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两园”应该怎样改造提升?按照初步规划,两园改造将通过有效整合、连接共享、功能改造及景观提升,提高公园可达性、趣味性和人文性。公园湖体及水系与东平河连通,用碧水、绿树为城市核心区域提供“水能量”和“绿色动力”,再现水乡情怀,使之成为城市中轴线上一个诠释和体验岭南文化精粹的中心公园。

文华公园要塑造“城市绿色客厅”

“就像雕刻玉石一样,要把石头先拿回来,去掉石皮,再进行雕刻。现在文华公园处于‘去皮’阶段,而亚艺公园处于雕刻细部阶段。”对于两园即将进行的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区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卢俊鸿形象地比喻。

卢俊鸿介绍,文华公园绿化景观主要将打造“三色花海”:在公园东侧打造“黄色花海”,种植黄槐、双荚槐、黄花风林木;沿电视塔东西走向,打造红色花海,种植宫粉紫荆、红千层、串钱柳;在公园东南角打造紫色花海,种植大叶紫薇。

卢俊鸿表示,文华公园主要将营造植被系统的“粗线条,大环境”,给人以植被葱郁的整体感。但是,文华公园目前“硬件”还需要完善,比如要先建人行天桥、亭台楼阁、运动场所等,硬件完善了,绿化才能有序进行。

据介绍,文华公园是岭南大道城市景观轴线的重要节点。公园建设前,这里是鱼塘、菜地、荒草地和垃圾堆放场所,是卫生死角和治安黑点。佛山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开始启动文华公园建设,于2006年正式对外开放。

文华公园最初的环境设计是在一定程度上还市民一个大自然的空间,塑造一个高品质的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绿色客厅”。目前,公园水体面积占10%,绿地率70%;在植物配置上,以乡土树种为主,构筑乔、灌、竹、藤、草的复合群落。

亚艺公园植被改造以“水文化”为主题

相比文华公园的“粗线条”,亚艺公园的景观改造则注重“细腻性”,讲求“艺术感”。

卢俊鸿介绍,区园林部门将对亚艺公园的植物造景效果采取细腻处理,“比如在公园里走到绿道分岔口,往左往右都是景观,那我们就会采取造景的方法,引导游人先去主景观;而对于喜欢摄影的游人,我们则会在岔路口设置一些景观小品,让摄影者的视野由小见大,形成‘步移景异’的效果。”

此外,亚艺公园建设的初衷是在满足调蓄排涝功能的前提下,为公众营造一个自然生态良好、富有地域特色的开放空间,因此,亚艺公园的植被改造将以“水文化”作为主题,种植浮水植物、临水植物,打造水生植物形态。

据了解,最初规划设计亚艺公园时,对公园的定位就是利用原来的地形条件(河涌、鱼塘和低洼的菜地),变成汇集城南片区的雨水,满足防洪调蓄功能的调蓄湖公园;同时通过水的形态变化和植物配置、雕塑、桥梁、建筑、铺装等设计要素,营造出一个既富有岭南文化特色,也是自然式生态环境的公共开放空间。在2005年获得第七届亚洲艺术节举办权之后,佛山市政府决定将该公园作为艺术节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场所,公园也因此定名为亚洲艺术公园。

公园于2005年11月建成开放,目前分为四大景区:主入口景区、水生植物与水上森林区、龙舟竞渡与水上活动区、岭南文化艺术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