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佛山60%土地收入可返还业主 5月底推旧改新政

信息时报  作者:叶锦宇  2014-04-02 09:23

[摘要] 昨日上午,佛山市政府召开全市三旧改造工作会议。佛山市国土规划局透露,今年全市划定44项三旧改造重点推进项目。不过,由于改造进展缓慢问题一直存在,佛山拟于5月底前出台三旧改造新政,目前市规划部门根据广东省关于推进三旧改造精神,梳理出一份征求意见稿。

昨日上午,佛山市政府召开全市三旧改造工作会议。佛山市国土规划局透露,今年全市划定44项三旧改造重点推进项目。不过,由于改造进展缓慢问题一直存在,佛山拟于5月底前出台三旧改造新政,目前市规划部门根据广东省关于推进三旧改造精神,梳理出一份征求意见稿。其中值得一提的是,60%土地出让金将可返还给所有土地权属业主。

任务

今年划定44项重点三旧改造项目

佛山市国土规划局局长柳玉斌指出,2013年佛山新增三旧改造项目110个,面积6943亩,竣工改造项目57个,面积2257亩,投入改造资金98亿元,截至去年底全市纳入三旧改造标图建库地块6429宗,总用地面积52万亩,其中旧城镇94000亩,旧厂房33万亩,旧村庄92000亩,全市累计启动改造项目966个,涉及土地面积9.69万亩。竣工改造项目321个,涉及改造面积11927亩,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700亿元。

此外,禅城区从2007年开展三旧改造以来,启动的三旧改造项目183个,涉及到改造用地的面积是3.17万亩。另外,该区初步统计三旧改造前平均容积率只有0.7,改造后将超过2.0。一批精品产业项目落地,如季华商务带,绿地中心,欧洲工业园等。

柳玉斌透露,市国土规划局初步制定本年度的改造计划。今年全市划定44项三旧改造重点推进项目。另悉,今年南海区划定了11个重点推进的三旧改造项目,改造面积2.2万亩,重点在东部片区打造灯湖中轴,中部片区建设佛山西站,西部片区打造“官山人家”,对高速公路沿线进行旧厂房改造等。

不足

“三旧改造进度慢是问题”

“三旧改造进度慢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柳玉斌透露,按照原本三旧改造标图建库计划,到2012年底全市要完成10万亩改造,但至今完成9万多亩,完成的总量也不到原本标图建库总量的20%。而从改造土地利用情况来看,商住改造用途居多,用于产业和城市生态的偏少。在区域方面,改造基本集中在禅城、顺德、南海,高明、三水仍然缺乏有影响力的项目。

佛山市长刘悦伦补充表示,目前佛山房地产商住项目多,产业项目少,村居改造成功案例也比较少。“好的东西都是三旧改造改出来的。”因此,他认为,特别是部分村居产业比较低端,必须要通过三旧引进新的业态,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为何城市不发展新城而将重点放在三旧改造上?刘悦伦对此坦言,“三旧改造确实没有做新城那么爽”,但城市已经没有多少土地发展新城,只能通过原有存量发展。他指出,国内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除生活用地之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城市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而佛山土地开发率超过35%,所以依靠新增土地开发项目的道路已经不可持续,必须要在承让土地上寻找新的发展之路,而三旧改造就是这样的途径。

对策

出台新政减少政策障碍

“三旧虽易,改造不易,且推且实施。”会上,副市长许国更用“且且体”阐述推进三旧改造的难度。据其透露,目前全市正在梳理三旧改造新政策,计划对项目的规划,立项,土地整理等全过程进行调整和创新。“目前省里的文件还没有正式出台,据了解佛山市国土规划局根据省精神,梳理而做出了一份相关的征求意见稿,上周已经发给各区以及市相关单位作征求意见,相信对解决三旧改造过程中面临的政策障碍有帮助。”许国表示。

据了解,早在2009年广东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推进“三旧”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许国透露,广东省和佛山市的三旧改造新政是在《意见》上作出调整。着重有三大方面亮点:一是土地协议出让方式调整;二是调整土地出让金返还制度。原政策针对土地出让金返还仅限国家或市属企业单位,针对民营主体或私人业主旧有地块的改造不能返还,且比例不超过60%,新政拟对土地所有权业主返还出让金60%。三是审批权限基本下放到地级市,便于对三旧改造当中最难处理的边角地,夹心地等加快审批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