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聚焦"两会"后楼市:分类调控 顺德属于哪一类?

珠江商报   2014-03-23 00:00

[摘要] 每年春节过后的3月都会成为房地产上半年市场、乃至全年市场走势的风向标,因为每年的全国“两会”后都会有重磅政策出台,而房地产的政策往往会成为大热门。

每年春节过后的3月都会成为房地产上半年市场、乃至全年市场走势的风向标,因为每年的“两会”后都会有重磅政策出台,而房地产的政策往往会成为大热门。今年的“两会”对楼市释放了什么信号呢?未来的政策走向又将如何?“两会”后楼市发生了哪些变化……业界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格外关注。为此,《珠江商报》记者将结合顺德楼市解读“两会”精神,同时深入楼市一线直击市场实况,把脉后市走势。

李克强:分类、分城施策

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政府还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我们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  

 “分类调控”定调市场

顺德限购令难言退

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直接提到“房地产调控,房价回落”等上届重点强调的问题,只是表示不同城市情况要分类调控,强调保障房建设后,3月13日李克强总理开腔首谈房地产调控新思路:“分类、分城”调控。一锤定音,“分类调控”正式成为今年“两会”对房地产政策的定调。

“分类调控”成主旋律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房地产调控风向,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并未作过多诠释,但首度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重提房地产调控,股市房地产板块已应声上涨,这被看多派视为“利好”消息。然而,地产经济学家,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则认为,两会对房地产释放的信号只能称为“中性”,延续了本届政府上台以来的思路,这是相比上届政府一个大的改变,显示了政府的一个态度。

而对于两会的焦点“分类调控”,业界普遍给出的解读为:这是调控逐步还权于市场的表现,并将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在未来取代现行“一刀切”的行政指令型调控。

邓浩志分析,根据不同城市的情况,调控“有保有压”。对于过热的一二线城市,政策上有“压”的一面,而对一些库存压力巨大,楼市惨淡影响到经济、财税层面的三四线城市,则会“保”,比如通过“城镇化”战略。

知名房地产专家,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也持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分类调控”应该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两极分化而提出的,对热的区域还要向下打压和调控,而对冷的城市可能要采取向上推拉和托抬,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盖帽托底”,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一再地上涨,还需要向下调控,要“盖帽”;而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甚至加剧了整个经济放缓的形势,因此要向上调控,要“托底”。

“限购令”暂难退出

佛山作为施行“限购”的地级市,至今进入第4年。那么,随着“分类调控”的提出,佛山或者顺德属于哪一类?现行限购政策是否有调整可能?

 对此,业界存在一定争议,一方认为,既然政府提出分类调控的新方向,就应该去行政化,尊重需求,特别是顺德这类发展型城市,可以尝试探索限购“绿色”通道,逐步释放改善型刚需;但另一方则认为,目前佛山现行调控政策取消可能性不大。

邓浩志分析,佛山从地理位置上广州,楼市热度也仅次于广州,市场需求和楼价涨幅都在高位,所以理应是属于“压”的一类。佛山限购令不可能松绑,万一放松,大量的广州客涌入则会推高楼价,而顺德属于佛山的一个区也在所难免接受限购。

韩世同则认为,就佛山来说,本可以像广州那样探索差别化限购,禅桂限购理所当然,顺德如果量价较低迷则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类型作适当放松,而三水、高明调整空间更大。然而,目前顺德楼市比较稳定,整体经济实力较强,所以政策不变的几率较大,加码与放松的可能都不大,“一旦放松限购就会影响全局,开发商应去掉幻想,面对现实,好好就市场需求做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