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狮山将举行高端论坛 探讨中国新型城镇化模式

珠江时报  作者:吕啸天   2014-03-22 00:00

[摘要]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等十几位专家、学者计划参加这次活动并将作专题发言。

狮山3月25日举行高端论坛,十几位专家将作专题发言

专家共论中国新型城镇化模式

0

■产业城、枢纽城、智慧城空间布局图。

昨日,记者从狮山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由省住建厅指导,狮山总商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高端论坛将于3月25日在南国桃园举行。此次高端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模式探索”。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等十几位专家、学者计划参加这次活动并将作专题发言。

亮点

创新提升扩容增效的“狮山样板”

据介绍,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大发展,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已超过50%,中国城镇整体水平急速提升,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等一系列的大都市区、城市群业已形成。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指出:“中国城镇化是影响未来人类发展的两件大事之一。”

“以创新城市发展作为未来的主导方向,积极探索符合当前国情及未来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模式至关重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罗彦表示,创新作为城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区域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珠三角模式”打破了僵化的经济体制,也解放了珠三角地区的城镇化发展的束缚,经过30年的城镇化探索,广东省全省城镇化水平达64%,珠三角区域更是超过80%,成为城镇化水平的区域之一。发掘城镇化样板区域树立典型,研究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城镇化创新模式,探索可借鉴的城镇化路径成为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狮山镇作为珠三角城镇化发展的成熟地区,从“南海模式”向现代城镇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大都市区化背景下重要节点城镇的城镇化路径创新发展,狮山以扩容增效、区域治理与资源整合为核心的自下而上的城镇发展之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狮山样板”,将为广东、乃至高度城镇化区域的再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模式与路径。

重点

创新路径解决工业镇典型空间问题

《中国新型城镇化模式的狮山样板研究项目计划书》项目组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告诉记者,创新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内涵要求,只有不断创新城镇化的发展内涵、模式、路径,才能使城镇化获得不断前进。狮山积极利用现有的区域空间关系,在珠三角发展以及佛山发展过程中从容进行空间布局;积极整合现有的发展空间,利用各项资源重塑现有发展空间,重新划分生态、生产、生活空间,重新定位发展空间,从而使现有的空间重组,焕发生机;在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要求下,狮山近年来对原有的空间进行及时的调整,从产业布局到生活空间、从土地整合到资源优化,一系列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举措为狮山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朱荣远指出,狮山是一个典型的珠三角工业镇:依着珠江水繁衍、临着过境公路发展、靠着中心城市繁荣,制造业在经济结构中占突出地位,本地的土地资源和市场环境与外来的投资和劳动力的结合是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路径,这样的工业镇在珠三角数量不少。而珠三角发展的共性问题都离不开空间:环境污染、交通拥挤、成本高昂、社会隔离,各种各样的城市病、发展病,在珠三角,某种程度上都可以说源于空间、系于空间。在行政界限和土地规划用途管制下,珠三角各地普遍面临空间资源稀缺的问题。与此同时,相对于中心城区位置较外围的工业镇却受制于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水平,只能以低廉的土地价格吸引较为低效的产业,从而导致大量的空间资源低效浪费,进而激化了空间资源的稀缺问题,更由于空间的开发没有能够为地方政府带来足够的改善民生和激发更高层次发展的动力,因此产生了各种城市病。狮山的城镇化创新路径解决了珠三角工业镇典型的空间问题:通过“创新提升、扩容增效”,狮山成功地提高了地方的吸引力,实现了在较高水平上发展产业和在较高效益上利用空间,从而在保护环境、保障民生与持续的经济发展动力之间实现了良性的互动,这既是对狮山的优越资源和区域的发展机会的精准匹配,更是改革创新的丰硕成果。

焦点

国内外专家将探讨新型城镇化模式

据介绍,由省住建厅指导,南高区和狮山总商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高端论坛将于3月25日在南国桃园举行。此次高端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模式探索”。

此次应邀初定能前来的专家有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国家统计局前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主任高辉清,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等以及来自德国的专家,规划设计教授等10多人。

按主办单位的计划,当日将举行“狮山样本——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探索者”的专项课题汇报,还将举行“产城融合中的城乡统筹发展”、“园镇融合和城镇化进程”、“现代城镇治理与政府定位”等多场不同主题的论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