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制新增建筑用地 穗市区房价2年内超4万/㎡?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014-03-18 09:53

[摘要] 有专家认为,《规划》的公布,从短期内来看,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住房信息联网短期或难撼房价。

0

图/新华社

0

图/新华社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昨日公布,提出6年内住房信息联网,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有专家认为,《规划》的公布,从短期内来看,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住房信息联网短期或难撼房价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昨日公布,作为将在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城镇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规划》中提及6年内住房信息将联网,也提到会有效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等。对此,专家解读认为,控制像广州这样特大城市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会通过增加土地成本的方式传导到房价上,尤其对于广州市区,未来两年房价甚至可能超过4万/㎡。而住房信息联网,专家认为,这是一项需要花费长时间去建设的制度,其旨在为房地产税的立法提供摸底。短时间内这项制度对房价的影响不会体现出来。

A 限制新增建设用地或再推高房价

《规划》中提到,要建立城镇用地规模结构调控机制。严格控制新增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严格执行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实行增量供给与存量挖潜相结合的供地、用地政策,提高城镇建设使用存量用地比例。

【解读】

对此,广东省房协理事、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限制新增建设用地,必然导致土地资源的进一步紧张,开发商高价抢地,进而推高房价。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分析,限制新增建设用地,将使得更多的土地供应来自“三旧改造”,而旧土地更新加上拆迁,也会大大增加土地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明确了发展保障性住房的方针。黎文江提醒:各地修建保障性住房的成本,也会转移到当地的地价中,使得商品房的土地成本进一步增加。

“现在广州的一手房均价不到2万/㎡,而白云区的土地价格都已经卖到了2万,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赵卓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地价是2万,从拿地到建房3年时间,计算税费5000、年利息10%、再加上建筑成本,就算卖到4万/㎡,开发商仍有亏损可能。”赵卓文表示,今年已经过去的两个多月,广州楼市成交量平淡,呈现楼冷地热的态势。应该说,目前的房价大多数老百姓买不起。

“随着《规划》中对特大城市土地供应的进一步限制,未来几年内广州房价仍有可能继续上涨。”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表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尚未消除,所以控制地价和不断推出土地一直是一对矛盾。

【观察】

广州开发商推1成首付 跑量仍是基本原则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的开发商捂盘惜售不同,近日保利地产在广州的三个项目同时推出1成首付优惠活动,而时代地产旗下项目更出现88折的优惠。“这代表着开发商面对当前环境的一种让步。”黄韬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2014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一直不理想,一些小开发商需要尽快消化库存以回笼资金。而大开发商虽然资金没有那么紧张,也需要维持一定交易量。这种优惠如果效果明显,还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信贷紧缩是近期房地产投资、销售均下滑的主要原因。张宏伟认为,总的来看,在银行信贷紧缩及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阶段性”收紧的市场背景下,房价在3月“小阳春”市场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机会,企业仍要坚持“跑量”的基本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