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进入她时代 盘点四类女性购房宝典

理财周刊  2014-03-11 10:56

[摘要] 购房置业已经不再是男性的事,女性参与购房的程度越来越深,有些甚至是自己做主,购房明显进入“她时代”。对于女性购房者而言,如何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需求选购到合适的住房,这需要认真分析对待。

购房置业已经不再是男性的事,女性参与购房的程度越来越深,有些甚至是自己做主,购房明显进入“她时代”。对于女性购房者而言,如何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需求选购到合适的住房,这需要认真分析对待。

购房进入“她时代”

“新上海人”肖琳在买房的时候是自己“说了算”。

来上海之前,小肖就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套小房,5年前结婚夫家在当地又购置了一套婚房。目前事业正处于上升空间的小肖,打算在上海长期发展下去,于是买房成了夫妻二人前期重点讨论的话题。老公的态度不是很明确,认为租房并无不妥。但肖琳考虑到租房的不稳定性,以及日后小孩就读等多方面因素,毅然决定买房。

肖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买房已经不再是男性的“专利”,女性自己也拥有相当高的决定权。有市场机构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买房过程中,女性参与程度已经大大提高。“我爱我家”权证中心负责人俞静表示,女性在整个购房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个人买房,还是夫妻买房,还是家庭买房,女性起到的是决策性的作用,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我爱我家”对上海市场购房情况也曾做过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家庭买房决策,男性单一决策占14%,女性单一决策占10%,夫妻共同决策76%,夫妻共同决策中妻子占主导权50%,这表明购房已经进入“她时代”。

相对男性来说,女性购房除了实现居住这个单一功能之外,同时还对购房赋予了其他的含义。通过长期观察,俞静发现,女性对购房不仅仅只是实现“有家”的目的,同时还包含一种对生活的追求、对爱和情感的诠释,因此她们在选房、细节的把握以及对住宅的内涵的追求,都有着明显的女性特征。

需求不同选择各异

正如人生不同阶段,住房消费需求不同一样,处于各个阶段的女性,她们对住房的需求点也会有着巨大的差异性。在这里,我们将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为女性购房者提供一些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目前女性购房者主要集中在单身、丁克、家中添丁以及安度晚年等4种形式,虽然投资需求也真实存在,但已非市场主流,在此不作讨论。

单身女性:安全排

【案例1】章小姐大学毕业之后来上海发展,在父母的资助下,买了一套小房。章小姐在选购住房的时候,把安全放在了位,对于一些处于偏僻地段的房子,即使价格再实惠,她也没考虑。

【分析】都市单身女性大都是“上班族”,属于高级白领。由于还贷压力大的原因,这类购房者一般选购买小户型,以一居室为主。建议在选择房子户型、朝向的时候,应该更加关心是否有朝阳的大窗户,室内是否有足够的阳光洒进,有些追求小资生活情调的购房者则更应关注是否有阳台供自己养花品茶用。

“上班族”都比较忙碌,加班的情形时常出现,所以建议这类女性不要只选择在白天看房,尽量抽空晚上再去考察一下,了解房子周边的治安状况如何,是否安全,是否配备有24保卫等等。当然,白天看房应该多注意下周边设施建设情况,比如是否有菜市场、饭店、超市,以及是否有健身中心等等一些生活基本活动场馆。另外,单身女性购房的过渡性质相当明显,所以还需要考虑到房屋的保值、增值功能,是选择性价比较高的物业,以做到投资、自用两便。

丁克一族:舒适性

【案例2】吴小姐结婚前就跟男友商定,先过“二人世界”生活,至于以后是否要小孩,视具体情况而定。因此她在买房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满足生活的舒适性,以及住宅本身的私密性。

【分析】这类女性购房者大多会选择购买中小户型,以二居室为多。她们在追求二人世界的同时更多地渴望的是私密性,她们更喜欢户型设计精致的房屋,宽敞的客厅、精小卧室和大大的天窗,她们会要求房间具有明显的功能性,对户型的格局上的要求会比较严格,比如主卧一定要和客厅有一定的距离,是能够隔离开来;浴室一定要大,有合适大的浴缸等等。

建议这类购房者在看房时应更加关注房屋与房屋之间的私密性,卧室与客厅之间的比例,如果希望可以享受家庭影院的女性朋友应该注意客厅是否有一面足够大而且能起承重作用的展示墙。当然,出于为生活便利着想,还需更多了解下房屋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