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部分银行在局部地区收紧房贷 地产股短期遭做空

和讯网  2014-02-25 09:39

[摘要] 上周末关于部分商业银行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的传言,令昨日A股房地产板块大幅跳水,并带动沪深股指猛烈下挫。

上周末关于部分商业银行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的传言,令昨日A股房地产板块大幅跳水,并带动沪深股指猛烈下挫。截至昨日午盘,房地产板块平均下跌4.30%。个股方面,格力地产、中华企业、华夏幸福跌停;运盛实业、世联行、金科股份跌幅超9%;阳光城、苏宁环球、上实发展、嘉禾集团、华业地产、保利地产、北京城建等跌逾8%;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和万科A的跌幅也都超过6%。

从消息面上来看,上周五晚间,有消息称,“交通银行已全面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该行目前对所有新增授信业务暂停受理;对所有已上报但尚未批复的授信业务暂停审批;对所有已批复但尚未签约的业务,暂停签约。”此外还有消息称,“兴业银行总行通知全行暂时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且暂停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称,传闻中提及的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相关业务,消息属实,但细节不准确。“这个规定是该行在春节前两周的"全行资产负债管理例会和风险管理例会"上做出的决定:要求业务一线在暂停期间重新梳理和审视房地产相关业务,之后再出台新政策并执行。”

邱冠华表示,“暂停期限截至2014年3月底,届时会出台区别对待政策,新政策出台之后一些业务会恢复正常;暂停业务主要包括狭义口径的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如钢铁、水泥和施工)、夹层融资业务(主要是股权融资擦边球业务)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不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和按揭贷款;传言的其他银行情况不属实,其他银行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态度相比2013年下半年暂时没有变化;预计其他银行"一窝蜂跟进、一刀切暂停"的可能性较小,总体将会执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和区别对待政策"。”

据了解,所谓夹层融资,是指风险和回报介于优先债务和股本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形式。国内常见的操作模式是,银行给中小企业提供有信用和价格优惠的1到3 年期贷款,同时,安排其子公司或关联公司获得该企业一定比例的股权认购权(通常不超过10%)。夹层融资客户一般都是房地产企业。比如,一家企业买地需要 20亿元,但自身只有10亿元,那么就先向银行贷款10亿元买地,地下来后再抵押给银行,风险相对较高。

邱冠华不认为新一轮房地产相关政策即将出台,同时认为“交通银行上周五暂停了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传闻不属实;但他表示,“深圳某家中型银行(市场传闻指向招行)总行行长在视频会议上提示房地产风险,对房地产业务态度发生了大转变”传闻属实,但该行也只是中途调整房产业务策略,仅此而已。

昨日,经核实,兴业银行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并非全面停止房地产贷款。交通银行则从总行和上海分行两个层面,都明确否认了上周五下发过此类通知。

申银万国研究所银行组称,交行和招行并未接到全面暂停地产业务的通知,相对而言,这两家银行开发贷比重不高,近期政策未变。“今年以来,民生和几家大行内部对房地产融资和按揭贷款无大变化。民生银行的房地产企业融资综合成本超10%,大行开发贷偏谨慎,额度与去年下半年无变化,仅中行存贷比压力大,按揭放款周期拉长到2-3个月。”

招商证券则表示,目前股份制银行中,只有少数银行还在扩张地产融资,大多已经开始控制。需要指出的是,地产融资控制的主要是夹层融资和地产产业链,并非是直接地产贷款,但影响类似。

该券商警告称,“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从股份制银行行为观察,不排除地产融资控制作为市场化行为而进一步扩散的可能。同时,目前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非传统竞争叠加以去产能的弱周期,资产负债结构面临剧烈调整,后续影响尚难评估,但信用风险的担忧有阶段性上升的可能。”

哲林投资总经理徐泽林表示,目前市场对地产股做空力量巨大,虽然房地产停贷只是局部地区个别银行针对个别产品的动作,但透露出利率高企的社会背景下巨大的风险隐患,短期需回避该板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