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佳兆业郭英成:三四线楼市不乐观 一线涨约10%

观点  作者:彭飞  2014-02-21 09:24

[摘要] “今年的房价走势,在我个人看来是没有以前那么好的”,2月20日,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在2013年度业绩会上如是预测今年的房价走势。

“今年的房价走势,在我个人看来是没有以前那么好的”,2月20日,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在2013年度业绩会上如是预测今年的房价走势。

虽然整体不乐观,但郭英成还是相信一二线城市会保持平稳增长。其表示,一线城市还是会略有增长,但幅度仅在10%左右;二线城市则会比较平稳,价格能否上涨主要看具体楼盘的品质。

但对三四线城市的前景,郭英成与市场众多看法一致,“三四线城市竞争则会比较激烈,主要是因为供应量大,同时需求又有限,其甚至对三四线城市持不乐观态度。”

面对不容乐观的房价走势,郭英成表示,佳兆业每年在销售规模上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所以今年预计的销售目标应该在300亿元左右。

而对于今年的拿地趋势,郭英成定调为稳健谨慎,这相比2013年耗资141亿元大举增持一二线的土地确实显得低调。

郭英成在业绩会上坦言,关于佳兆业今年的拿地原则会有两方面,一方面,目前一二线城市几乎每块地都是四五十亿以上的价格,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其会加大力度,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佳兆业还会加强收购合并,尽量避开高度竞价的竞争,以此来降低获得土地的成本。

当然,作为以旧改为主要业务支撑的佳兆业而言,今后还将继续在旧改方面深耕。

郭英成表示,其实旧改这个活很难做,从佳兆业来讲,假如是现在才开始介入旧改,其实是比较困难的,但好在其拥有的旧改项目几乎都是前几年就开始签定协议,所以旧改的地价,包括优惠政策方面,还是比较正面的,特别是深圳。

另外,郭英成还强调,今后佳兆业将会在广东省内以旧改作为增加土地储备的主要方式。

除郭英成外,佳兆业副主席谭礼宁以及总裁金志刚等高层亦出席了当天的业绩发布会,并就融资与政策表达了佳兆业的看法。

以下为佳兆业2013年全年业绩会现场问答实录整理:

现场提问:请问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多少?另外在目前主要城市房价普遍上涨的背景下,您觉得今年的市场价格会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郭英成:

我们每年在销售规模上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所以今年我们预计的销售目标应该在300亿元左右。

至于今年的房价走势,在我个人看来是没有以前那么好的,不过一二线城市的影响比较有限,我个人觉得今年一线城市还是会略有增长,幅度在10%左右;二线城市我觉得会比较平稳,价格能否上涨则要看具体楼盘的品质、区位及营销等全面情况;三四线城市竞争则会比较激烈,主要是因为供应量比较大,同时需求又有限,所以我们对三、四线城市是持不乐观态度。

总体来看,今年一二线和三线城市的市场挑战都是存在的,但我们还是会抓住各种机会,包括营销、拿地、以及我们自身的负债水平等方面去实现公司更好的发展。当然,作为房地产行业从业者,我们还是希望房地产能稳健发展,以平稳为主,不希望大起大落,这样对市场波动影响会比较大。

现场提问: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的拿地支出是45亿元,2013年大幅增长至141亿,其中大约七成是在一二线城市,请问今年公司的拿地计划又是如何安排?在政策方面您又怎么看?

郭英成:

中国的区域房地产市场存在不平衡性,我们去年也曾有过研究,所以我们会针对本身所在区域的土地储备量情况和销售情况来配合拿地。而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在周期性方面面临相当大的考验,特别是阶段性升幅调整是存在的,但从长远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依然是乐观的,尤其是一二线城市。

关于我们今年的拿地原则会有两方面,一方面,我们目前进入的一二线城市几乎每块地都是四五十亿以上的价格,竞争也非常激烈,因此我们会加大力度,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一方面,我们还会加强收购合并,尽量避开高度竞价的竞争。我们去年就借此获得了一些合适的土地,而整体上来讲,并购比起公开土地拍卖还是有很多优势。

总体而言,我们会根据今年的销售目标和销售情况来配合我们拿地的步伐,但总的基调是比较稳健,同时也会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