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随迁子女可在广东高考 住房规划考虑外来人员

佛山日报  2014-02-21 08:47

[摘要] 记者在20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我国农民工总量2.69亿人,农民工月均收入为2609元,今年会有包括广东在内的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异地高考。

记者在20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我国农民工总量2.69亿人,农民工月均收入为2609元,今年会有包括广东在内的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异地高考。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在20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到今年会有包括广东在内的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问题。

杜柯伟说,教育问题两个层面,一是如何保障随迁子女在父母的工作地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第二个问题,就是接受义务教育之后能不能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

“首先从义务教育来讲,截止到2013年年底,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一共是1277万人,占到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9.3%。”杜柯伟介绍,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杜柯伟说,2013年一共12个省市组织实施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2014年开始解决的有18个省区市: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上海、福建、江西、山东、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各地都公布了实施方案,所以到今年会有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问题。

杜柯伟介绍,去年已有26个省份解决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的问题。“在中考和高考问题上,我们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并完善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配套政策,不断优化服务,细化各项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确保有关政策落实到位。”

在谈到农民工子女入园问题时,杜柯伟表示,学前教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在在实行第二个行动计划,正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下一步,国家在这个方面也会加大投入,进一步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更好地方便广大农民工子女的入园问题。

相关链接

医疗:

90%统筹地区实现

省内异地即时结报

异地就业及与之相关的医疗和养老保障问题一直困扰许多农民工。20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介绍,我国的农村人口新农合参合人数在2013年达到了8.02亿,参合率是99%。2013年90%的统筹地区实现了新农合经办机构与省内异地医疗机构的即时结报,61%的统筹地区实现了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的“一卡通”,极大方便了农民工在省内的异地就医和即时医疗费用的结算。就跨省而言,国家的新农合信息平台已经与9个省和一些大型的医疗机构联通。已经有27个省份建立了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部分省区还探索了跨省异地结算。

住房:

制定住房发展规划要考虑外来务工人员

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之一,但现在依然有许多农民工居住在条件很差的工棚或者宿舍里,针对这一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表示,下一步重点首先是城市人民政府在制定城乡总体规划,特别是在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时,要把进城务工人员这个重要的因素考虑进来;第二,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力度;第三,要改善农民工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的居住区的基础环境,比如城乡结合部、旧住宅区;还要强化用工企业的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