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季华路盘踞24城市综合体 或可分步投资四号线

广州日报   2014-02-20 09:41

[摘要] 今年“两会”,禅城区力撑地铁四号线建设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热议。记者调查发现,季华路24个城市综合体“零地铁”的尴尬成受访者中认为加快推进四号线建设最充分的理由。

今年“两会”,禅城区力撑地铁四号线建设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热议。记者调查发现,季华路24个城市综合体“零地铁”的尴尬成受访者中认为加快推进四号线建设最充分的理由。

在昨日的两会分组讨论上,前日表示“建四号线禅城愿出七成钱”的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再次“加码”,表示地铁四号线对佛山中心城区尤为重要,与地铁一、二、三号线“联网”后,“效益比现在多得多”。他与现场代表半开玩笑地说,“市里没钱我们出都没问题。”

地铁4号线

季华路目前较容易出现拥堵,禅城期待地铁四号线快推

区邦敏释疑:

力撑四号线 不只为禅城

在昨日上午的禅城二组分组讨论会上,区邦敏带来了一张佛山地铁6条线路的规划图,其中与禅城关系的,无疑是从广州大石通往张槎的地铁四号线,该线路从季华七路一路通往张槎,按原设计将有50%左右的线路位于季华路上。区邦敏指着规划图上数个节点说,“四号线将与一号线、三号线连通,这样就能形成一张网。”他说,城市规划的核心点在交通,而交通的核心点则在轨道交通,“如果不把轨道交通定下来,所有规划都是白做的。”

区邦敏补充说,其实不止禅城区,高明区最近也提出要将地铁二号线延至高明,“所以城市的规划还是要由轨道交通去主导”。区邦敏还解释称,“不要以为我老是为禅城说话”,他说,禅城区夹在千灯湖和佛山新城之间,而城市的竞争力在于连通,“我们夹在中间,如果这个中心强不起来,佛山这个‘老窦’就强不起来的。”

记者调查季华路:

24个城市综合体无地铁

今年的佛山两会,11位人大代表联合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启动轨道交通四号线建设的议案》(下称“议案”)。作为提交议案的领衔人,禅城代表团的陈总良代表昨日对记者说,没有地铁四号线,最尴尬的要算季华路了。

来自昨日实时的权威数据显示,在季华路沿线,在建的城市综合体为18个,已建的为2个,拟建的为4个。这表明,佛山所有的城市道路中,季华路无疑成为了城市综合体的商业道路,商业规模并不亚于广州的天河路、东风路。但在这条高楼如林的道路上,若24个城市综合体全部诞生,没有地铁的交通支持,商业发展无疑受到较大瓶颈。

陈总良昨日坦言,保守估计,20多个城市综合体,未来带来的将是数十万的消费人流。“如果这些人靠开车和坐公交逛季华路,显然是不理想的。”另有数据显示,季华路升级改造前,高峰期双向交通流量为8000~10000辆/,道路服务水平已很差,这同样不利于这条商业集聚道路未来的经济发展。

四号线商业价值:

比广佛线有“地下潜力”

众所周知,已通车多年的广佛地铁,沿线地铁站内的商铺至今冷冷清清。“广佛地铁只具备交通功能,商业经济至今没火起来”,在广州上班的广佛候鸟小玲告诉记者,在广州,“许多地铁站内商铺让你看花眼,既方便又快捷,人气也旺。”

据记者调查,佛山地铁未连成轨道线网,市民出行单一,大都是从广州去佛山,从佛山去广州,沿路消费意愿少;另外,陈总良指出,广佛地铁沿线的城市综合体也少,除了百花广场5806元/平方米[禅城]百花广场1套在售、城市广场就没有几个了,都不足以带旺地铁经济。

但是,“四号线则很大不同,它比广佛线具有更多优势。”据陈总良分析,地铁四号线总规划上50%位于季华路上。季华路有几十个城市综合体,未来季华路商业前景很大,若地铁与部分城市综合体相连,其“地下经济”前景不可估量。

机遇:

交通审批权下放

在佛山多位交通人士看来,禅城区在这时候力撑地铁四号线,也有国家政策层面上的契机。据媒体报道,在去年之前,地方城市若进行轨道交通建设,必须走完一整套流程,最后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审批。这一套流程走下来,往往耗时几年。

而在去年两会,新一届政府开始加快推动部分行政权力下放。《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简称《决定》)将国家发改委“企业投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按照国家批准的规划核准”下放到省级投资主管部门。

按此机遇,地铁四号线若加快推进可节省审批时间及成本。有交通人士认为,作为佛山中心区的禅城至今仍缺中高流量交通工具,四号线可填补这一空白。“南海已开建新型交通项目,高明也在着手有轨电车项目,禅城不应在轨道建设上落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