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代理龙头频推小额信贷 刮起"跨界金融"风

和讯网   2014-01-14 09:27

[摘要] 随着行业整体增速回落,房企广泛玩“副业”已经成为行业趋势。在此背景下,近来地产服务行业刮起一阵“跨界金融”风。包括世联行、易居中国、合富辉煌在内的多家行业龙头频频收购或设立小额信贷公司,推进金融业务。

随着行业整体增速回落,房企广泛玩“副业”已经成为行业趋势。在此背景下,近来地产服务行业刮起一阵“跨界金融”风。包括世联行、易居中国、合富辉煌在内的多家行业龙头频频收购或设立小额信贷公司,推进金融业务。

在市场看来,小额信贷虽然很难为上述代理公司在报表上带来更靓丽的数据,但此块业务蕴藏的潜力巨大,有望成未来的业绩增长点。“这是房地产代理公司成长必经之路,也是产业链扩张的前奏,未来肯定会有更多公司涉足此类业务。”合富辉煌一位高层人士预计。

业绩新增长点

在中国住宅需求量逐步稳定的趋势下,传统地产代理公司掀起“跨界”潮,纷纷涉足金融领域。世联行日前宣布,拟以2100万收购盛泽担保持有的世联信贷42%股权,拟以1450万收购世联投资持有的世联信贷29%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世联地产将持有世联信贷100%股权。

此外,易居中国日前也宣布,联手中信银行推出房产抵押综合授信形式的金融服务“乐居贷”,以主要的客户资源购房者为基础,通过用住房抵押向中信银行申请综合授信的方式,提供个人消费的信贷额度。

而广州地产代理龙头企业合富辉煌,也宣布成立合营公司进军国内小额贷款业务,投资总额为2亿元。据合富辉煌相关人士透露,新公司主要为消费者提供短期限的小额贷款服务,用于满足个人及家庭购房、购车、装修等各项大宗生活消费需求。

以世联行为例,该公司收购的世联信贷主要定位购房首付款,年利率在15%左右。按照去年世联代理销售额超3000亿,按4成首付估计,目标市场规模有1200亿。而目前世联信贷小额贷款余额约3亿,仅占1200亿的0.25%。由此推算,若这一份额未来能提升至5%,按照年利率15%估计,即使不考虑代理销售额增长,公司小额贷款业务每年能贡献营收9亿,相当于世联行2012年营收的一半。

小额贷款业务率远高于公司传统业务,根据测算,世联信贷内含报酬率达24%,大幅高于公司前三季度13%的净资产率。”平安证券分析师周雅婷分析。

全产业链扩张

合富辉煌一位高层人士向记者坦言,世邦魏理仕为的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在传统中介业务稳居美国市场前列,在1996到1998年之间先后收购Koll Real Estate Service、L.J Melody&Co等物业管理和金融按揭服务公司,通过并购扩张实现自身全产业链服务。“这为国内地产服务公司扩张带来一定借鉴意义,未来行业发展需要从金融按揭服务突破。”

事实上,世联行正在逐步复制世邦魏理仕的脚印。该公司在过去两年内,除布局金融服务业外,还开辟物业资产管理业务,先后收购青岛雅园、北京安信行物业管理公司。据悉,2012年国内物业管理和中介服务营收规模达3000亿,管理物业面积145亿平方米。而目前整个行业集中度相对分散,规模的万科物业收入规模8.6亿,市占率仅0.3%。

“从国外经验看来,对于以服务为内核的综合地产商,上下游产业链并购或原有主业内整合将是房地产代理公司壮大的核心。”海通证券一位地产分析师称,他认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从最开始的地产经纪和代理服务,最终走向涵盖企业咨询、财务服务、资产管理、代理业务四大方向。

上述合富辉煌人士坦言,小额信贷只是公司产业链扩张的步,“房地产作为类金融行业,进军小额贷款可谓是实现相关多元化的一个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